央广网

河南频道 > 社会·民生

央广网

郑州男长时间玩手机休克 公交车长"救命"

2016-10-18 09:22:00 来源:大河报

  郑州男子长时间玩手机突致休克 公交车长“救命”

  公交视频截图:男子等公交玩游戏突然昏迷

  郑州男子长时间玩手机突致休克 公交车长“救命”

  获救男子印制的警示卡片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吃饭,先拍照发朋友圈再动筷子;睡前躺床上玩微信;乘车、过马路不忘刷微信、玩游戏……这场景,在我们的生活中随处可见,低头看手机已成很多人的真实生活写照。10月8日,郑州一男子边玩手机边等公交车,当公交车驶来时突然倒地不起。医生称,该男子系长时间低头玩手机引发的短暂性休克。10月16日,该男子病愈出院后痛定思痛,决定远离手机游戏。为警示其他“低头族”,他专门制作了100多份警示“低头族”危害的彩绘卡片,在公交车站向乘客免费发放。

  □事件|男子玩游戏时突然昏迷

  事情还得从10月8日说起,当天上午9点16分,一辆130路公交车刚驶进郑州花园路邵庄站。突然,一小伙一头栽向公交车前,130路公交车长毛红英立即踩刹车,避免了恶性事件发生。

  据毛红英事后透露,他立即下车了解情况,发现小伙躺在地上一动不动。毛红英赶忙将他扶起,用手掐其人中,按摩其胸口。小伙这才慢慢有了意识。这时,小伙子的手机响了。毛红英这才发现,小伙子的手机还停留在游戏界面上。

  毛红英接通电话后,立即告诉对方机主的情况,并询问对方要不要拨打120。对方称,自己是小伙子的家人,就在附近,让车长先帮助照看一下,他们会在几分钟后赶到。

  □诊断|因长时间玩手机引发短暂休克

  挂电话后,毛红英看小伙子已恢复意识,便将小伙子搀到公交车上坐下,又拿纯净水给小伙喝,待小伙子家人驱车赶到后,将小伙子交给其家人,这才继续开车营运。

  本来此事已过去多日。但16日上午10点钟左右,当毛车长再次驾公交车驶过花园路邵庄站时,一位小伙突然激动地上车,拿出一面锦旗递给他,并向他表示感谢。毛这才知道,对方就是一星期前昏倒在其公交车前的小伙子。

  小伙子姓梁,今年28岁,是一名货车驾驶员。那天他因玩手机过于痴迷发生意外。事发后,家属把他送到了医院。据医生说,其症状是因血糖低,加上长时间低头玩手机引发的短暂性休克。要不是抢救及时,后果就不堪设想。医生警告梁,今后再不能低头玩手机了。医生的警告,彻底警醒了梁。

  □倡议|呼吁大家不做“低头族”

  梁告诉记者,从上学时他就天天低头玩手机,几乎手机不离手,他随身带着充电宝随时充电玩游戏。最初他用小灵通玩,随着手机越来越先进,手机几乎占据了他生活的全部。此次事件终于让他知道低头玩手机的危害。

  为远离手机游戏,他动手把手机上下载安装的已经攻破几十关的游戏软件全部卸载。10月15日,他出院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请人制作了100多幅关于“低头族”危害的彩色绘图卡片,到公交车站现身说法,向乘客发起“远离低头族,从我做起”的倡议。为感谢公交车长的施救之恩,他还特意制作了一面锦旗。

  16日9时,梁早早来到其出事的公交站台,现场向每一个低头玩手机的乘客发放卡片,叙说自己的遭遇,让大家警惕低头玩手机的危害。当毛红英驾车驶入公交站台时,梁一眼认出了曾经救助过自己的公交车长。

  □分析|别因手机忽略了生活

  省心理学会学校管理与心理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国家高级心理保健师李文中认为:伴随着手机技术的更新换代,手机时代呈现的“低头族”现象越来越多。吃饭先拍照发朋友圈再动筷子,过马路也不忘刷微信……这些场景,在生活中随处可见,低头看手机、平板电脑成了很多人真实生活的写照。

  在这个人人少不了手机的时代,很多人患上了手机依赖症。与此同时,人们看书的时间变少了,与家人、朋友交流时间少了,户外锻炼时间也大打折扣。

  “低头族”带来的弊端也越来越多地受到社会的关注,而电子设备作为一种工具,并不应该成为我们生活的全部。李文中希望梁的亲身经历能够警醒大家,放下手机,改变自己。其实,只要放下手机,你会发现生活中有太多的美好已经被忽略,需要我们重新去发现。记者韩景玮文图

编辑:胡晓辉

关键词:玩手机;车长;男子;救命;休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黑人开320万豪车上街 玩手机涉嫌危险驾驶

黑人开320万豪车上街 玩手机涉嫌危险驾驶,陈建州开开320万豪车上街,等红灯时不停低头玩手机,涉嫌危险驾驶,做不良示范被台媒批评。黑人坦言:“本来想换兰博基尼,但现在不行了,因为被你们拍到,还是开法拉利就好。

2016-10-12 14:56:00

小伙坐公交玩手机晕倒 医生称久低头致脑部缺血

小伙坐公交玩手机晕倒 医生称久低头致脑部缺血,为了尽快救人,她发动车辆,在熟悉路况的乘客指引下,临时改变了线路,一路打着双闪,闯红灯、闯禁行、逆行,狂奔到省人民医院急救中心。荣晓丽表示,根据她和同事观察,在日常公交车上,一眼望去,七八成乘客都在忙于玩手机,刷微博,看微信,成了“低头族”,她提醒乘客抬起头,多看看窗外的风景。

2016-10-06 16:53:00

李小璐跟甜馨在一起,为什么总是一个人玩手机

李小璐跟甜馨在一起,为什么总是一个人玩手机,走路也是,一个人低头玩手机,让馨自己走,如果旁边没有人,甜馨撞了怎么办?

2016-09-17 15:3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