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社会·民生

央广网

母亲病重全家负债 24岁女孩卖字救母

2016-08-23 09:55:0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母亲病重全家负债 24岁女孩扛起重担:卖字救母

  回来路上不小心把书法作品弄湿了,孙昭琼(右)在医院晾一下。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背着背包,行色匆匆,昨天上午10点多,24岁的孙昭琼连夜从上海赶回郑州,赶往郑州仁济医院看望病重住院治疗的母亲。病床上51岁的妈妈泣不成声,孙昭琼拉着妈妈的手劝慰:“你安心治疗,钱的事我想办法。”可转过身去,女孩已两眼泪花。孙昭琼的背包里装着多幅写好的书法作品,还备好宣纸准备继续写。这位擅长写甲骨文、行书、楷书的90后女孩说,家中突发事故,近一个月来已筹集十几万元爱心款,让母亲得以救治。如今,妈妈刚进行过第四次手术,欠下医疗费8万多元,后期还需要治疗,这位刚从郑州大学美术学院书法专业本科毕业的学霸女孩,开始卖书法作品,筹钱救妈妈。

  孝心|站一夜回郑州看妈妈,她包里装着写好的字

  孙昭琼赶到医院,病床上的徐攀看到女儿,忍不住哭了起来。

  “太难为孩子了。”徐攀说,她知道,闺女从上海的实习单位请假回来,是为她的治疗费想办法。

  孙昭琼背包里装的有多幅书法作品,还有一沓待用的宣纸。孙昭琼说,自己喜欢书法,尤其酷爱甲骨文,是郑州大学书法专业毕业生,书法作品曾获得“河南省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二等奖,在校时多次荣获优秀学生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

  书法特长,也让她早早自力更生,“我刚大学毕业,兼职工作却有5年了。”

  困难|母亲重伤,她扛起家中重担

  7月25日,孙昭琼的父亲开农用三轮车带母亲外出途中,突然爆胎,连人带车翻入沟中,两人被压到车底,又被水箱的滚水和油箱的热油浇到身上……

  孙昭琼知道后吓坏了,赶忙从实习单位请假赶往医院。见到父亲头上、脸上、手上多处受伤却没接受治疗,她忍不住责怪。而当她看到躺在重症监护室未脱离生命危险的母亲,才明白是因为母亲更需要救治。

  此前,孙昭琼原本就不富裕的家,接二连三遭遇不幸:去年8月,母亲被确诊为肺血栓,入院治疗已花光积蓄;11月,父亲驾驶农用车途中不慎发生交通事故,造成对方受伤,赔偿近20万元,都是东拼西凑借来的。

  孙昭琼的父亲说,女儿兼职攒了2万元打算还助学贷款,家里出事后也交给他救急。看着孩子小小年纪扛起生活重担,他既心疼,又愧疚。

  筹款|发挥特长,尝试卖字救母

  从网上了解到孙昭琼家的遭遇后,不少好心人来献爱心。

  “你是孙昭琼吗?”记者采访时,一位女子匆匆赶来,见孙昭琼说“是”,塞给她几百元就走。郑州市的爱心市民袁奶奶带着孙女赶来送了500元。

  孙昭琼说,这次父母遭遇不幸后,亲戚、朋友、老师、同学以及很多素昧平生的好心人,都纷纷伸出援手。网上发起的众筹先后筹集十几万元。孙昭琼的弟弟是一名士兵,所在部队组织了捐款。郑州仁济医院也减免了部分费用。

  “我妈后期还需要手术,不能总依靠大家捐助,我希望发挥自己的特长救妈妈。”孙昭琼眼含热泪,语气坚定。

  8月8日起,她试着把部分书法作品通过微信发布,希望好心人伸出援手,帮她为母亲筹救命钱。截至8月22日,通过卖字已经筹集3160元。

  每一个买过书法作品的人,孙昭琼都发感谢信答谢,她知道,自己刚刚大学毕业,书法作品还比较“嫩”,对于好心人的捐助,她心怀感恩,也觉得亏欠。从开始筹款到现在,每一个相助的人,她都尽量询问并记下对方的名字和电话、地址等,准备以后继续送书法作品给好心人,“希望日后我笔力渐长,可以尽力回报大家。”

  如果您想帮助这位女孩、可以拨打本报新闻热线0371-96211。记者蔡君彦实习生房晋云文记者许俊文摄影

编辑:天天

关键词:孙昭琼;救母;母亲;女孩;书法作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15岁女孩为救母不幸被拐 多年后《等着我》寻母

4月17日晚8点CCTV-1,即将播出的第三期《等着我》节目中,4个寻人故事即将再次上演各色人间悲欢,陶红记自小便目睹母亲日日遭受父亲家暴,幼小的心灵留下童年阴影,一心想救母亲于水火之中。

2016-04-15 10:10:46

山东“汉服男孩”漫画救母

山东“汉服男孩”漫画救母,山东“汉服男孩”漫画救母

2015-11-18 10:47:00

小象拼命砸鳄鱼救母

2015年5月11日,据美国国家地理网站报道,两头非洲象来到水洼边喝水,一只饥饿的尼罗鳄鱼就埋的南卢旺瓜河国家公园,来自瑞士克洛滕的游客马丁·奈菲勒拍下了全过程。虽然大象很少成为尼罗鳄鱼的猎物,但这种身长可达到20英尺(约合6米)的爬行动物偶尔也会埋伏起来,袭击类似大象这样的大型动物。

2015-05-12 06:1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