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社会·民生

央广网

郑州今年不在市区设置西瓜临时销售点

2016-07-01 09:37:00 来源:人民网

  郑州西瓜办:今年不在市区设置西瓜临时销售点

  费了不少工夫,瓜农老白才找到个卖瓜的地方 记者 李恒/摄

  蹲点人:河南商报记者 李恒

  蹲点单位:郑州市城市管理局

  蹲点职位:宣教处副处长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从中牟的白家村到郑州的建业路,一共50公里。

  为了早点到郑州卖瓜,瓜农老白和媳妇吃过早饭,用大号饮料瓶装满白开水就出发了。他的一车西瓜,能像往年那样受到郑州市民青睐吗?河南商报记者连日蹲点的过程中,对此进行了观察。

  【发现】

  西瓜临时销售点取消了

  “根据往年的经验,一般来说,2天到3天能卖完。” 老白盘算着,今年还在建业路上的临时销售点卖瓜,那周围都是小区,以往政府还搭建了卖瓜棚,是个不错的选择。

  到建业路后,老白凭着印象寻找往年的西瓜临时销售点,从郑汴路到凤鸣路,他找了两遍也没有找到。

  金水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凤凰台中队城管禹丽斌看到正在路边占道卖瓜的老白夫妻,上前询问情况,并根据相关条例对他们提出警告,如果再次遇到这样的情况,将对他们进行物品暂扣和罚款处罚。

  近日,郑州市“西瓜办”发布消息,今年郑州取消西瓜临时销售点。禹丽斌建议老白尽快离开市区,不要再占用城市公共道路售卖西瓜。

  小区的门也不好进

  离开建业路,老白还在琢磨,怎么才能把这一车瓜卖完?

  老白跟妻子商量,实在不行就找小区去卖吧。可跑了半天,老白才发现如意算盘打错了。高档小区进不去,一般小区要交卫生费。

  “进小区卖瓜,一天最多能承受20块钱卫生费。”老白说,如果一天的卫生费超过50块钱,那他这一趟就白跑了。

  最终,在通泰路八里庙社区一位老阿姨的帮助下,老白找到了个不错的卖瓜位置,就在老阿姨家的单元门口。

  【现状】

  西瓜种植面积在减少

  虽然找到了好地方卖瓜,但是生意却不像往年那么好做。

  6月22日下午,河南商报记者跟随老白一起在八里庙社区东门卖瓜。

  一个男子说要给自己的店里买点西瓜,他一次挑选了10多个西瓜称重,最后一共付了60多块钱。“这是今年第二次遇到这么大的单子了。”老白说,早几年顾客都是一次买十个八个,如今来买瓜的都是一次买一个两个。

  老白说,早些年,中牟县最多时候西瓜种植面积30万亩,随着郑州的城市管理越来越严格,加之前两年西瓜不好卖,瓜农减少,西瓜种植面积也在减少。

  中牟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告诉河南商报记者,预计今年中牟县西瓜种植面积7.3万亩。

  解释

  为啥取消临时销售点

  为了解决大量西瓜上市销售问题,并满足市民需求,2006年5月中旬,“郑州市西瓜销售协调领导小组”更名为“郑州市西瓜销售服务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被人们称为“西瓜办”。

  “从数据上看,设置的西瓜临时销售点不少,但是实际效果并不明显。”郑州市西瓜办负责人李建军说,根据历年的工作经验估计,临时销售点西瓜销售量相对于中牟县西瓜总产量来说,可以用微乎其微来形容,但一直受到关注。

  李建军说,临时销售点在设立之初,就定性为补充手段,主要为了部分进城卖瓜的农户不要沿街占道销售,而非主要销售渠道。中牟县西瓜主要还是通过市场渠道收购批发。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种瓜的情况一直在变,总产量逐年减少。李建军说,西瓜上市时间也随之改变,原来主要集中在7月份,现在上市周期从4月份到10月份,可以避免集中上市导致价格低,从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瓜农的收入。

  此外,从城市的管理方面来说,精细化管理之后,郑州正在逐步向大都市方向努力,也应该避免街边各种违章违法占道经营行为。因此,在他看来,现在不设立临时销售点是一种正常的工作行为。

编辑:胡晓辉

关键词:西瓜种植;老白;中牟县;郑州市民;瓜农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宜春西瓜滞销?都是朋友圈乱传(图)

12日,一则“宜春袁州区洪塘镇西瓜滞销,瓜农泣血求助”的微信在宜春多个微信公众平台发出,引来网友疯狂转发。13日上午,记者赶赴传闻所指的袁州区洪塘镇宣塘村,发现情况完全不像微信所言……

2015-07-14 11:37:00

海南万宁排查全市西瓜种植 未发现违规使用农药

针对近日媒体报道山东省青岛即墨、胶州市有消费者食用疑似产自万宁的冰糖黑美人西瓜后出现呕吐、头晕等症状,4月1日下午,海南省农业厅、万宁市农业、食药监等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前往青岛调查。目前,万宁市已对曾调运至山东地区的西瓜种植基地进行抽样检查,并已抽取40个样本送省检测。

2015-04-03 11:00:43

将西瓜苗嫁接葫芦苗 斗门种植"葫芦瓜"(图)

斗门区农业部门有关人士介绍说,目前斗门区约3500亩地种植“葫芦瓜”,占全部西瓜种植面积的80%以上,品质很不错,产量也比一般的西瓜多30%左右。其间要注意田间管理,不能让葫芦苗抢夺西瓜苗的营养,要经常摘剪葫芦苗长出的其他枝叶,同时要观察西瓜苗是否较葫芦苗小,若是如此则属废苗。

2014-07-08 08:0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