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社会·民生

央广网

我国首个留守儿童励志“奖励”基金成立

2016-06-03 15:51:00 来源:搜狐娱乐

  6月1日,一部反映留守儿童生活的公益纪录片《坚强的留守》,正式上线发布。影片投资方——国内大型蓝领专业招聘服务平台优蓝网宣布将投入500万元,成立我国首个留守儿童励志慈善基金----毅基金,“奖励”那些积极乐观、健康成长的留守儿童。

  随着城市化的发展,一大批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到城市打工,他们的孩子中有很大一部分留在了农村。留守儿童,近年来已逐渐成了一个备受关注的社会问题。目前,一项由民政部、教育部、公安部联合开展的农村留守儿童摸排工作,正在全国范围内悄然进行。而民间也一直在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的爱心行动,同时涌现出不少反映留守儿童生活的纪录片。

  不过,与以往的纪录片不同,《坚强的坚守》将镜头对准的是留守儿童“坚强乐观”的一面,推翻了大家过去对于留守儿童“孤独敏感”的刻板印象。《坚强的坚守》摄制组深入云贵川三省的大山深处,走访了众多留守儿童,试图站在他们的立场,来展示他们健康成长的过程。

  该片导演丁龙昌表示,在纪录片的拍摄过程中,给他印象最深刻的,是这些孩子身上阳光乐观的生活态度;而最让他感动的是,乡村教师对留守儿童长期的关爱和守护。这些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也给留守儿童的关爱行动带来了新思路。

  丁龙昌说,过去爱心人士对留守儿童偶尔捐款捐物或上门慰问,只能给孩子带来一时的温暖,甚至还有可能打乱他们的生活节奏。而有时在献爱心的时候,人们往往会不经意地给孩子贴上“脆弱”的标签,这更不利于他们的健康成长。而如果从另一个角度着手,发掘留守儿童自身独立自强的向上能量,鼓励支持乡村教师更多地关爱帮助留守儿童,却有可能产生更多的正面帮助。

  这种鼓励“正能量”的关爱思路,也得到了纪录片投资方优蓝网的认同。

  《坚强的留守》出品人、优蓝网董事长王云雷宣布,将联合天坤国际控股集团、天坤职业教育集团、领族网,成立留守儿童励志慈善基金----“毅”基金,奖励那些自强独立、乐观坚强、努力读书的留守儿童,也奖励那些为“关爱留守”作出巨大贡献的乡村教师。

  据悉,作为国内首个留守儿童励志慈善基金,优蓝网计划首期投入500万元启动资金,通过“榜样”的激励作用,影响更多的留守儿童,帮助他们健康快乐的成长;后续,优蓝网将发挥自身服务众多世界500强和中国名企的优势,陆续携手更多具有大爱的企业及爱心人士加入到这一真正影响中国未来的事业中来。

编辑:赵飞

关键词:留守儿童;奖励;励志;职业教育集团;基金成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一封回信 寄去党中央对少年儿童的深切关怀

一封回信 寄去党中央对少年儿童的深切关怀,编者按:2015年6月1日,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全体代表并寄语全国各族少年儿童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清明节,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来到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镇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

2016-06-03 12:35:00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儿童快乐家园”在合肥安家

据统计,中国目前有超过6千万名留守儿童。由于长期远离父母,三成以上的留守儿童有心理问题,而这种状况也最容易导致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性格等方面出现偏差,影响他们的生活、学习。

2016-06-03 10:21:00

贵州省启动“平安餐桌工程”逐步实现无缝监管

昨天上午,贵州省“平安餐桌工程”在贵阳市筑城广场正式启动,在贵阳市云岩区、观山湖区、花溪区等地的8家“平安餐桌放心食材示范店”也同期开始营业,预计在今年年底前将覆盖全省各地。在启动仪式上,贵州歌手阿幼朵被聘请为“贵州平安餐桌工程形象大使”,参加活动的企业家还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捐款活动,捐助善款70多万元。

2016-06-02 10:30:4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