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社会·民生

央广网

信用卡被盗刷怎么办?专业律师支招如何应对

2015-08-17 15:48:00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信用卡一直在身上,接了一个自称某银行工作人员的电话后,莫名被刷走了10000多元。”近日,全国各地因信用卡被盗刷的受害者纷纷向中国法律在线寻求法律援助。那么,在发现自己的信用卡被盗刷之后应该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作为一名执业多年的律师,中国法律在线网董事长侯振峰律表示,持卡人一旦发现被盗刷后,一定及时向银行挂失,冻结信用卡,然后及时到公安局报案。

  被盗刷后应采取如下措施

  一、犯罪嫌疑人采取欺骗的手段冒充工作人员盗刷受害人的信用卡这一行为,数额在2000元以上的,已经触犯了《刑法》266条之规定,构成诈骗罪。那么受害人在发现自己的信用卡被盗刷了之后就应当立即向发卡银行信用卡中心客服反映,告知客服,信用卡什么时间、什么地点、被盗刷金额是多少并要求冻结自己的信用卡,以防止自己经济损失的扩大。

  二、尽快向自己的辖区派出所进行报案,把自己受骗的经过详细的向受理民警陈述清楚信用卡什么时间、什么地点、被盗刷金额是多少等信息,以方便办案民警掌握犯罪嫌疑人作案线索。

  三、等派出所的民警立上案件之后一定要拿到派出所出具的《受案回执》,因为不管此案是什么时候侦破,该《受案回执》就是信用卡被诈骗这一事件被公安机关受理并立上刑事案件的法律依据。

  四、立案后再次通知发卡银行信用卡中心客服,告知信用卡某笔消费什么时间、什么地点、消费金额及报案经过等基本信息,并且将《受案回执》邮寄至发卡行。

  五、因为涉及刑事犯罪,作为受害人应向发卡行提出涉案消费的金额延期还款申请。可以电话口头申请,但最好是书面申请,等公安机关破获案件,将涉案款项追回,发还给你的时候,你应当及时将该涉案款项归还给发卡行。

  同时,侯振峰也提醒广大网友,在接到银行核实信息等类似电话,应当谨慎、提高警惕,亲自打电话到发卡行去落实事情的真伪,以防上当受骗。此外,中国法律在线网法律顾问团队免费为当事人提供法律在线咨询,或拨打中国法律在线网客服电话400 068 5148进行咨询。

编辑:天天

关键词:信用卡;被盗刷;如何应对;支招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