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社会·民生

央广网

汴电工发明可视化抄表仪 让摄像头"抄表"

2015-07-24 08:23:00 来源:河南商报

  开封县一电工发明可视化抄表仪 让摄像头去“抄表”

  赵志国(右一)和同事研究怎么优化可视化抄表仪

  你是否见过电力工人去村里抄电表时扛着沉甸甸的竹、木梯子,走街串巷,爬上爬下……

  而有了这个专利产品——可视化抄表仪后,工作变得SoEasy!这个专利的发明人,是省十大能工巧匠之一赵志国。今天,我们就来听听他的故事。

  扛着梯子爬上爬下抄表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前阵子,国网开封县供电公司的赵志国被省工会评为“省十大能工巧匠”之一,他的发明——可视化抄表仪成了最大的“加分项”。

  2008年,国网开封县供电公司实行专业化改革,当时,赵志国是一个基层供电所的所长。改革没多久,他就发现,原定的抄表计划,员工们总是不能如期完成。

  村里的电表高居外墙上,抄表得借助绝缘的竹子、木头梯子。就这样,俩抄表员扛着梯子,一家一户去抄表。

  支梯子、爬到三四米高处、记录读数,收梯子……地不平,上梯子容易滑,爬得太高,离电线近了也不安全。“抄一个小村子的电表,抄表员就要爬上爬下上百次,确实效率太低了。”

  人站电表下让摄像头“抄表”

  怎么解决农村抄表难题,赵志国开始开动脑筋。解决农村抄表难题,不妨借助点儿高科技。经过四五个月的研究,赵志国发明的第一代可视化抄表仪面世。

  一根绝缘的伸缩杆,顶端装个摄像头,底端装上开关、电源和显示屏。

  抄表员到电表下,长杆一伸,摄像头拍到的读数直接输送到显示屏,抄电表变得容易起来。

  2011年,可视化抄表仪还申请了国家专利。如今,国网开封县供电公司的抄表员已经全部用上了第三代可视化抄表仪。

  赵志国介绍,不断升级的可视化抄表仪,电池用上了蓄电池,环保又耐用;摄像头旁还增加了小刷子,方便刷干净电表看清读数……成本只需要200元。

  “发明大王”创造不少效益

  根据核算,仅可视化抄表仪一项,就给单位年增经济效益400多万元,减少人力成本120多万元。他的小发明不止于此。

  他和同事一起,设计安装了变压器自动报警器,每年为企业减少经济损失160多万元。太阳能无线抄表器等的发明,都给单位减少了巨大的成本……高云

编辑:耿倩

关键词:抄表;摄像头;抄表器;开封县;抄表员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