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社会·民生

央广网

郑东新区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

2015-06-01 10:32:00 来源:大河报

图①郑东新区“15分钟便民服务圈”内“老人课堂”活动丰富。 

图②社区居民通过微信了解社区各项服务内容。

图③社区蔬菜超市内的物品种类丰富,价格便宜。

  城市生活的宜居程度,从某种意义上讲取决于基层政府在行政上为百姓考虑的程度。郑东新区管委会提出为居民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极大地方便了居民的衣食住行。

  党的十八大将建设“服务型政府”写进了报告,郑东新区管委会正在努力践行十八大精神,建设“15分钟便民服务圈”就是最好的例证。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近日,记者走访郑东新区多个“15分钟便民服务圈”,发现这里生活的居民从服务圈内受益匪浅,生活的效率与生活的品质都在发生着变化。请跟随记者的“镜头”一起感受吧。

  镜头一

  便利的生活——

  衣食住行的“一圈”搞定

  正午,郑东新区正弘山社区食堂里人头攒动。“8元吃饱,10元吃好,社区食堂很方便。”一位社区居民说,自从有了干净卫生、便宜实惠的社区食堂,小区居民特别是老人们都愿意来这里了。

  在正弘山社区服务中心,记者看到除了劳动保障、人口计生等工作窗口外,还设有“社区书吧”、“爱心超市”、“心理辅导室”、“消防体验中心”等设施。“小区居民的经济条件比较好,爱心超市主要是居民捐赠的衣物,每月通过公益组织送出去,而消防体验中心则是针对社区有大小1000多商户的这个特点开展的培训活动。”正弘山社区党支部书记赵志磊说,除了为社区居民提供政务、生活服务之外,社区根据自身商贸集聚特点,还努力为商户提供服务,如不定期开设企业培训课堂等,借此增进社区与商家互动,促进商贸发展,从而更好地为社区居民提供生活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在正弘山社区每月9日,为社区60岁以上老人开展集体祝寿活动,19日为老人开展义诊活动,29日开展为老人理发活动,这些公益活动都有周边商户的“身影”,通过搭建居民“5分钟、10分钟便民服务圈”,他们从经营中受益,也承担起了相应的社会责任。 镜头二

  时尚的生活——

  “互联网+”开启“拇指”服务圈

  “互联网+”时代正在席卷一切,分秒间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在郑东新区记者发现这里的“互联网+服务圈”也正如火如荼。

  如意湖办事处绿地社区主任李冲告诉记者:“就几天时间,我们的粉丝就多了好几百人,看来‘互联网+服务圈’很受社区居民欢迎。

  记者关注微信,点击进入“绿地社区微官网”看到,网上生活、医疗、教育、办事指南等栏目设置一应俱全,图文并茂对社区生活圈做了详细介绍。“为了更好地为居民服务,我们推出了亲民卡,发放给社区居民使用。”李冲说,目前亲民卡有40多家签约商户,这些商户都要与社区签订《经营商户承诺书》,保证为居民提供物美价廉的商品,并对居民有至少9.5折的优惠。

  “这些门店属于微利行业,郑东新区较高的商业房租让他们承担起来比较困难,但群众有需求,我们就得想办法去解决。”如意湖办事处社区管理办公室主任陈宝说,目前,办事处已经形成初步意见,拟以补贴的形式,引进这些门店,让“便民服务圈”更加完善。

  除此之外,居民还可以通过微信“吐槽”。陈宝告诉记者,按照郑东新区管委会的要求,前段时间,办事处让各个社区服务中心征求辖区居民意见,有一些居民提出“便民服务圈”的配套还不够完善,比如缺少缝纫、自行车修理等店铺。 镜头三

  安心的生活——

  14处便民服务中心服务半径延伸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包括村改建社区,郑东新区建成区5个办事处共有50个社区居委会,随着入住人口的不断增加,目前每个社区都设立了办事大厅和文化活动中心(室),且居住小区周边的商业也已初具规模,居民家门口的便民服务网络已基本形成,需要进行资源整合和生活设施的配套完善。

  根据郑东新区社区及产业园区分布情况,按照社区3万至6万人、产业区5万至9万人建设1处便民服务中心进行规划,全区共规划区级便民服务中心33处。一期确定今年在祭城、如意湖、商都路、龙子湖、博学路办事处及白沙镇6个办事处(镇)建设14处便民服务中心,19处作为二期进行控制预留。

  “商都路、白佛路、商鼎路、体育公园4个便民服务中心都完成了选址,将于6月底开工建设,明年6月底建成投用。”商都路办事处党工委书记李振亮表示,让群众过去需要跑多个地方和部门才能办成的事,现在只跑便民服务中心就能办成,变进多家门为进一家门,变群众跑为干部跑,变多次找为一次办,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并节约办事成本。

  “建业城市生活广场便民服务中心已经选好址,天时路便民服务中心将在近期启动改造升级。”如意湖办事处副主任臧亚楠说,如意湖办事处辖区内的便民服务中心推进顺利,新建改造的便民服务中心的功能将更加完善,如天时路便民服务中心准备建菜市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小型养老机构等,这些都是“服务群众最后1公里”的具体举措。 采访感言

  小小“服务圈”折射执政为民

  由原来打造的楼下买菜、出门理发“5分钟、10分钟便民服务圈”,到现在即将启动的“可以实现居家养老,小病不出社区的‘15分钟便民服务圈’”,郑东新区居民的社区化生活有望进一步提质扩容。郑东新区管委会提出:“全面推进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形成公共设施配套完善、服务资源集聚、生活要素齐全的便民服务网络。”按照规划,郑东新区将建设33处区级便民服务中心,其中今年有14处启动,便民服务的圈子红红火火,百姓受益不断增加。

  便民服务的圈子越大,带给群众的便利越多。几年间,郑东新区不断为“便民服务圈”升级扩容,逐渐将一些政务和公益事业纳入其中,力求形成“公共配套完善、服务资源集聚、生活要素齐全的便民服务网络”。“15分钟便民服务圈”建成后,“居家养老”成为现实,居民不出社区就可以寻医问药,百姓将享受到“便捷、幸福、和谐”的生活方式,也会因此更加热爱郑州这座城市。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建设“便民服务圈”,看似小事,却凝聚着城市建设者和管理者的汗水与心血。服务百姓的背后折射出的是执政为民的忠实实践。党的十八大将建设“服务型政府”写进了报告,郑东新区管委会正在努力践行十八大精神,建设“便民服务圈”就是最好的例证。

  15min

  便民服务圈

  ●郑东新区社区共规划区级便民服务中心33处

  ●一期确定今年在祭城、如意湖、商都路、龙子湖、博学路办事处及白沙镇6个办事处(镇)建设便民服务中心14处

  ●二期将控制预留19处

编辑:任伟

关键词:郑东新区;周边商户;服务群众;服务资源;服务半径;镜头;便民服务圈;人口计生;居家养老;爱心超市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