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社会·民生

央广网

郏县农信社:"服务民生 助推三农"好典型

2015-03-20 10:35:00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郏县农村信用社为授信发放首批“惠农贷”信用贷款

  媒体采访获郏县农村信用社的企业负责人

  央广网河南分网3月20日消息 (记者魏林甫 汪宁)3月17日上午,“2015郏县农村信用社网络媒体行”活动启动,该活动由郏县农村信用社主办,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河南记者站、央广网河南分网承办。活动为期两天。

  来自新华网、人民网、大河网等十多家中央和地方重点媒体记者启程来到郏县农村信用社采风,见证了郏县农村信用社在“服务民生,助推三农”方面的业务举措。

  郏县农信社,以服务“三农”为宗旨,主要经营方向“面向县域经济、面向中小企业、面向社区”,辖14家信用社、1家营业部,39个营业网点。

  2014年,该社上缴利税5300余元,首次成为郏县辖内企业缴税第一大户,各项存款余额436029万元,各项贷款余额321111万元,存贷规模均居郏县金融业之首。

  发展农村金融自助服务 推进富农惠农工程

   

  郏县农信社发展农民金融自助服务

  “信用社办这个服务点真好,以前俺存钱、取钱得跑七八里路到乡里,现在搁自家门口就能办,太好了”,家住长桥镇长李庄村的胡大嫂笑不拢嘴的说。

  以郏县长桥镇、王集乡等乡镇农村作试点,郏县农信用社推出“农民金融自助服务终端”新模式,深受当地农民欢迎。

  农民金融自助服务终端由村委会、社区委员会提出需求,经村民(居民)委员会表决同意,聘用专人进行管理,在固定场所为农民办理各类支农补贴支取、小额现金存取、转账、账户余额和交易明细查询、口头挂失、存折补登等业务。

  “农民金融自助服务终端布放工作按照‘先试点运行,后全县铺开,逐步落实’的方针进行。该终端为新型支农金融服务模式,具有方便服务群众、缓解营业柜台压力、服务方式多样、操作简单和运行安全等优势,实现了让老百姓足不出村就能办理金融业务”,对此,郏县农信社理事长王团锋介绍。

  目前,郏县农信社已在该县14个乡镇30个行政村,选取30个农民金融自助服务中心,现正式投入运行23个,有7个自助服务点正在改造装修当中,3月底将投入运行。

  据介绍,下一步,联社将对全县其余重点乡村进行农民金融自助服务终端的选址、布放,确保今年年底布放100台,让广大农民群众早日受益。同时,该社还计划在全县500多个自然村全部布放带刷存折功能的助农POS取款点,让广大农民群众“足不出村存取款,田间地头能转账”,享受“零距离”的金融服务。

  同时,为推进富农惠农工程,2015年,郏县信用社将在城区和乡镇信用社全面推进“金燕快贷通”小额贷款营销工作,成立了4个个人客户部和2个法人客户部,针对客户实行一对一服务。

  针对不同客户,郏县信用社推出“惠农贷”、“土地流转贷”、“林业开发贷”、“商贷通”、“公薪消费贷”、”抵质押循环贷”、”POS信用贷”等七个信贷贷款品牌,长期派驻信贷人员上门为当地群众做好各项信贷服务,彻底解决农民贷款难问题。

  同时,该社计划以长桥镇黄庄村为首开诚信村试点,以村两委、群众代表组建信贷评定小组进行筛选,为农户贷款开通绿色通道。

  “联社计划主动营销目标是:个体工商户不低于1000户,农户覆盖全县每个行政村,不低于2000户”,,郏县农信社理事长王团锋笑着说。

  创新金融信贷服务 力推企业发展

  平顶山市秦新民食品有限公司,占地面积50亩,系平顶山地区规模较大的坚果炒货企业。

  近年来,在郏县信用社的支持下,该公司新上了两条国内同行业较先进的全自动流水生产线,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最高可日加工优质瓜子 60 吨左右,产值 70 多万元。

  “公司由原来的家庭式小作坊发展为现代化流水线生产企业,2014年又被评为河南省产业化龙头企业,是农信社成就了我们的今天”,谈起农信社对公司的支持,新民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秦新民感慨万千。

  在郏县,郏县农信社被誉为“‘服务民生 助推三农’好典型”,平顶山秦新民食品有限公司只是该社服务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郏县农信联社按照“紧跟市场、敢于营销、积极创新、扎实经营、亮化品牌”的工作思路,将目标市场定位于 “立足三农、 面向城乡、服务小微企业”三方面,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提高服务水平,为小微企业发展搭建了一条致富快车道。

  “李克强总理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农信社更应该创新服务模式,助推小微企业创业创新”,郏县农信社理事长王团锋说。

  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项目可行、效益好、规模大、科技含量高、信用成度高的小微企业,郏县农信社优先给予信贷支持。

  同时,郏县农信社深入推进“送金融知识进万家”活动,去年又开展了“金燕助微企”活动,支持县域特色农业、种植业和养殖业,以及辖内铁锅加工、花生米加工、瓜子加工等深加工行业。

  在支持贷款模式上,郏县农信社注重结合实际,灵活服务方式,降低服务门槛,简化贷款手续,创新贷款品牌,采取“因人而异,因地制宜”的农贷模式。

  正是“因人而异”和“因地制宜”发展模式在农村的成功实践,使得农信社在自身实力较弱、发展空间较窄的情况下,抓住机遇,积极探索出了自身发展同地方经济发展的最佳结合点,最终实现农信社与“微企”共同繁荣、共同发展。

  改进农信社管理 强化员工队伍建设

  打铁还需自身硬,做好“服务民生,助推三农”工作,改进农信社管理,强化信用社队伍建设是保障。为此,郏县农信社苦练内功,提升规范化服务水平、改进工作方式。

  “我们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员工培训,提升综合素质;同时,强化检查监督、责任追究,强化内控管理及案件防控工作”,对于队伍建设,郏县农信社理事长王团锋说。

  长期以来,郏县农信社与上海启航教育培训公司强强合作,开展服务项目提升活动,全面改进服务质量、服务环境、服务品种、服务方式,凭借优质的服务赢得客户的信赖、社会认知度和美誉度。

  强化审计监督职能。郏县农信社采取以常规审计为基础,现场审计和非现场审计紧密结合的方式,扎实开展专项审计工作,及时发现和纠正业务操作中的违规问题。

  加大责任追究力度。郏县农信社与检查人员签订责任状,逐级落实责任,检查人员对经手检查的事项负永久责任,确保检查质量和效果。对检查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将依法从严追究。

  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案件防控责任制。郏县农信社通过组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和案件防控责任书》,将案件防控责任层层分解到每一个单位、每一个岗位和每一名员工。

  突出抓好工作作风的转变。郏县农信社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树立“立说立行、说干就干”的务实作风,形成部门协作,上下一条心的踏实作风。

  突出抓好社风社貌的塑造。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人大、纪委评议活动,郏县农信社坚持“机关服务基层,基层服务客户,全辖服务经营”的三服务理念,真正做到一切为了发展、一切服从发展、一切服务发展。

  百舸争流,迎头而上,在新的一年里,郏县农信社领导班子对未来征程充满期待。

  “2015年度,郏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将继续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加快机制转换步伐,为实现农信社与企业、经济与金融的‘双赢’,为县域经济快速发展再做新贡献”,郏县农信社理事长王团锋意气风发的说。

编辑:任伟

关键词:郏县农信社;服务民生;助推三农;典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郏县农信社打造"惠农贷"品牌 创新支农惠农新政策

2015-03-20 10:31:00

孟州电力:“爱心行动” 服务民生

2013-12-30 14:11:00

郑垧靖那忘不了的身影

2010-03-12 00: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