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分网 > 社会·民生

开封停车乱象引游客投诉 随便拉根绳就收费

2015-03-11 09:32:00 来源:大河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近年来,随着居民机动车保有量的迅速增加,停车难已成为国内许多城市面临的普遍问题。开封市作为不断发展的历史旅游名城,本地人、外地人,每天往来开封的旅游圈、商业圈的游客络绎不绝。此外,随着私家车不断增多,停车场的停车位也相当抢手。

  按照我国《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的规定,所有停车收费必须两证齐全,即管理方必须同时持有停车场经营许可证和物价部门核发的收费许可证,未经收费许可,就是乱收费。

  从春节期间到上周元宵节及周末这一时段内,本报接到不少读者打来的热线电话,反映开封一些停车场不按照规定收费。为此,大河报记者连续多日进行了走访调查……

  读者投诉:

  私自拉绳圈地收费者,大有“此山是我开”之势

  3月1日,从焦作驱车来汴游玩的詹先生一家拨打本报新闻热线投诉称,在开封短暂的停留中,全家人因停车费窝了一肚子火。

  当天下午,游玩完毕准备打道回府的詹先生带着妻女来到西大街大商新玛特商场,根据门前停车场工作人员指引,将车停在一个规划车位。“妻子带着女儿去一楼买个小东西,随买随走,我在车内等,来回很快,汽车连火都没有熄灭。”

  “尽管我在车内坐等,但停车场收费人员坚持让我缴费5元,说只要占车位就得交钱。”詹先生称,刚交了5元钱,妻女就买完东西出来,他以停车不到20分钟为由,要求收费员退还5元钱。“收费的女士却说只要停车就得缴费,没有什么时间标准,全开封都是这样按次收费的。”

  詹先生气愤地表示,自己没有离车,就停了不到10分钟,凭什么要交纳这5元的停车费。”

  3月6日,从郑州来开封的李先生一行人在游玩中,同样因为停车事件,和自称“停车管理员”的收费人大吵一架后,愤而将其投诉到本报。

  当日上午,张先生一行驾驶三辆汽车来到位于开封市东京大道的万岁山公园游玩。几人从远处眼见公园门口车已停满,便四处寻找合适车位,几个穿着厚棉袄的“收费人”冲上马路向他们招手致意停车。

  “我们按他们的指引将车停在公园对面的路边东西两侧,还没下车就被他们敲着窗户讨要停车费。”张先生表示,虽然有了车位,但下车后发现这所谓的停车场竟然是这几个老头老太用凳子、麻绳自己圈占起来的“山寨版”,而且每车要求缴费10元。“收费者态度很强硬,大有一副‘此山是我开、此树是我栽’的气势,明说没有票据,还表示如果不缴费就不能在此停车,否则后果自负。”

  张先生震惊地表示,随便拉根绳圈块地就能收费,这钱是不是来得太容易?

  现场探访:

  红布条绑树上一扯,就成了收费停车自用地

  根据近半个月来十余次的读者有关投诉,大河报记者在工作日和节假日时段,先后对开封市区内多个停车地区进行了走访调查。

  3月2日,记者驱车来到开封市西司门街上手机销售集聚区附近,刚将车停稳在路牙子上的划线停车位上,原本坐在太阳地里静观记者“入库”的停车场管理员一路小跑过来要求缴费。“交费5元,停车就收钱。”

  当记者称只是暂停几分钟,马上就会离开时,对方边撕票边答道:“停车是按次的,停一秒也得交钱,否则你停别处去。”

  随后,在省府西街的沿线规划停车区域内,多个停车管理收费者的要求和回答如出一辙。

  3月5日元宵节中午,在开封市西关北街梁苑社区附近,这里停放的车辆几乎占满道路两侧,全部停在路牙人行道上。此处为中国翰园、天波杨府、清明上河园等景区集聚区的外围,不少车主将车辆停放在此后,再步行进入景区。

  梁苑社区附近,尽管车辆如“见缝插针”般停置有序,但这里并不是规划的正规停车场——西关北街两侧的停车区域内,并没有悬挂开封市物价检查所和开封市停车场管理办公室监制的停车场规划铁质标牌,取而代之的是附近居民自己树立起的、用黑笔自行书写的停车收费木板,一根数米长的红布条捆绑在几棵行道树间,便成了收费停车的自用地。

  “停车交钱,收费10元。”只要车主将车停下,附近坐在藤椅上晒暖的老年居民便走来要求缴费,并明确表示,不还价、不开票、不解释。

  当天下午,龙亭北路、西路、东路的路面上,前来游玩的游客车辆已将道路两侧的非机动车道占满,附近几位老年居民只得坐在路牙子上歇脚“赏”人。在龙亭公园门前广场附近的通行道路上,一处标有“早7:30-晚19:30”的全线禁停牌旁,一面两平方米见方的蓝色公告牌非常惹眼,牌子上明确公示出禁停路段和时间段,然而在这个区域内车辆停放的拥堵程度却令人吃惊。

  3月6日下午,在龙亭东路上,原本供游客徜徉欣赏龙亭潘家湖的沿湖步行道已被车辆停置放满。一辆黑色轿车刚停下,便被一位开封口音的女子迎门堵上,要求缴费5元,车主向她索要票据,女子表示,没有票,爱停不停。“俺也是交钱才得的这块儿地,上面没有给俺发啥票。”追问其“上面”是谁,女子拂袖而去。

  部门回应:

  乱象归谁管,不是太清楚

  采访中,大河报记者遇到多位在景区附近执勤的交警,对于一些市民私自拉绳圈地设立停车场及游客遇到的停车缴费不给票等现象的投诉,执勤交警纷纷表示,这些并不是自己的管辖范围,建议将以上投诉反映给规划停车场中公示出的监督举报对口机构,即开封价格举报中心电话12358或开封市停车场管理办公室电话25971950。

  “节假日期间有市民私自圈占停车场已是老问题了,具体该归哪里管,我们也不清楚,你可以打110报警试试。”两位执勤交警给记者提出了这样的建议。

  昨天,大河报记者就多名读者反映的开封停车收费乱象一事,首先拨打了价格举报中心电话12358进行咨询。

  接听电话的郭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部分游客投诉的“停车不足20分钟还需缴费”情况,各个地市有不同的管理规定,在开封市确实是“按次收费”。“在正规停车场内,白天区间内,停车的确是要遵守‘小车每次5元、中巴每次8元、大巴每次10元’的收费标准,晚间和夜间价格翻倍。这是发改委和物价部门制定的规则,市民及游客都需要遵守。”

  “目前在四个城门内,正规规划停车场共有40多个,每个含车位40多个,算下来共有2000个车位左右。”郭先生表示。

  郭先生进一步解释称,对于一些医院、商场、酒店门前私自规划停车场的行为,只要不占用公共资源,经市停车管理办公室进行手续审批后,原则上可以执行自行收费定价。“价格举报中心只负责管理正规停车场中出现的乱收费、不给票等问题,市民私自圈占停车场收费的现象并不归其管理。”

  对于私自圈占停车场的现象,交警和价格举报中心均称不归自己管理,记者只好继续向开封市停车场管理办公室进行投诉和咨询。然而,昨天(3月10日)上午10点40分到下午16点20分,记者拨打公示牌中开封市停车场管理办公室电话25971950近20次,该号码不是忙音就是无人接听,始终无法咨询联系。

  游客呼吁:

  窗口城市应建立科学的景区交通管理长效机制

  采访结束时,记者将相关部门的回应反馈给向本报投诉的焦作詹先生和郑州李先生,对于给出的说法,两位游客并不满意。“开封是咱省极富盛名的文化古都,旅游城市,是不少省内外游客的首选。停车管理更是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的一个重要环节,这样的一个窗口城市,不应让停车乱象受影响。”

  “景区的易达性和适停性是考验旅游城市的最基本条件。我们现在所感受到的开封停车乱象,到底应该由哪些部门来管理、治理、规范,是单兵治理还是协同作战,如何能尽快地从根本上解决景区停车难问题,值得有关部门进一步研究。”两位游客诚恳建议,开封应探索建立一套科学的景区交通管理长效机制,这样才能带动城市品位和旅游服务水平的提升。

编辑:耿倩

关键词:乱象;游客投诉;停车收费;停车难;停车管理员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