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河南分网 > 社会·民生

兰考: 黑驾校遍地开花 运管所回应称监管难度大

2015-02-05 10:37:00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说两句  分享到:

阎楼乡非法驾校

阎楼乡非法驾校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记者 刘蕾 )近日,兰考县驾校学员向本网反映称,该县多家驾校在科目三考试前收取学员1000元以上考试费用,否则不让练车、考试。本网记者经调查核实,该县驾校乱收费现象确实存在,1月9日,本网以《兰考驾校被指违规加收科目三考试费 校方称多交费用送考官》为题,对此事进行了报道。报道刊发后,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该县驾校学员反响热烈,对本网刊发报道予以支持,并强烈要求驾校遵规守法,坚决杜绝乱收费现象,营造出健康合理的驾考环境。

  目前,兰考县有多家驾校仍将招收的学员送往开封市参加驾培考试,其中,东方驾校一名工作人员明确表示多收费用,目的是送给开封市的考官,为驾校学员预约考试。对此,开封市交警支队相关部门展开调查。

  据开封市交警支队有关部门负责人讲,看到报道后,开封市公安局和开封交警支队各级领导高度重视。1月15日,开封市交警支队召开专题会议,并成立了由督察、纪检、考核等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到兰考县考城镇东方驾校实地调查。

  “经调查,兰考东方驾校在考生科目考试前,确实存在违规收取考生‘包车费’的问题(500至1000元不等)。因运管部门明令禁止收取考生包车费用,该驾校工作人员为了方便变相收包车费用,所以谎称所收取的费用是为了行贿开封考官。”开封市交警支队有关部门负责人称,兰考东方驾校违规收取的包车费用,全部被驾校人员瓜分,50%为驾校教练的包车工资和奖金,20%为驾校社会化考试监督的加班工资,剩余30%归驾校校长张建勇个人。

  既然驾校私自收取学员费用一事确实存在,那么,该怎么处理此事,还学员一个公道呢?该负责人称,他们只负责调查取证,该如何处理是市运管处的事情。随后,本网电话与开封市运管处车辆技术科毛科长取得联系。毛科长说,兰考县在省直管之后,兰考驾校就不属于开封市有关部门监管了,应该归兰考县运管所负责。

  回访:多家驾校乱收费现象仍然存在

  驾培考试,目的是为社会培养合格的驾驶员,但某些驾校却借此敛财,以各种借口收取学员费用,加重学员的经济负担。而驾校学员们苦于受制于人,不得不听之任之。

  日前,兰考县运管所已经下达《通知》,禁止各驾培机构不得以任何名义索取、收受学员财物。该县驾考市场乱收费现象是否有所改善?1月23日,本网记者赶赴兰考县回访。

  1月23日下午,本网记者来到位于兰考县红庙乡的平安驾校,该驾校一名女工作人员称,报考C1驾照的报名费是1600元,在科目二考试时收取600元、科目三考试时收取1100元的快速考试费。

  汇丰驾校兰考分校位于兰考县红庙乡,依托开封市某正规驾校,在开封市考试。该驾校训练场地狭小,甚至不足一个篮球场大,训练场地上有两辆车,但只有一辆车供学员使用,六七名学员正在等待练车。当本网记者询问科目三考试时是否加收考试费时,该驾校一名男工作人员说,考试费要交,交过钱后可以保证99%通过,“只要不是闯红灯等明显的差错,差不多都会让你过的”。

  在报道刊发后,本网记者第一时间将报道内容传达给该县相关部门领导,十数天过去,兰考县驾校乱收费现象依然存在。针对此事,本网记者电话采访兰考县物价局举报中心李高峰主任。据其介绍,看到报道后,他立即组织人力进行调查,“办案立案要走程序,像这种案件,一般需要一个月时间调查核实。”李主任说,目前,此事仍在调查核实中。

  随后,本网记者来到兰考县运管所。据该县运管所一王姓负责人讲,根据本网记者反映的情况,他和一孙姓股长亲自带队,到政府规划的科目三集中练车场地进行实地调查,经过对东方驾校、平安驾校、顺达驾校等驾校的学员调查询问,他们并未发现这几家驾校收取学员科目三练车费用一事。

  “最近一段时间,我们也不断接到驾校学员反映乱收费的事情,但到现场调查时却找不到证据。”该王姓负责人解释称,可能是驾校学员担心说真话,被驾校知道后为难自己。

  黑驾校遍地开花

  连日来,本网记者对兰考县驾培市场调查后发现,大大小小的驾校遍布各乡镇的田间地头,有的叫驾培中心,有的叫某某驾校分校。

  23日下午4时,本网记者驱车赶到兰考县阎楼乡阎南村顺驰陪驾有限公司时,该驾校大门紧锁,本网记者透过驾校大门缝隙看到,简陋的农家小院,只有院子四周硬化成水泥地,停靠着两辆满布灰尘的汽车。除此,萧条空荡。若不是大门口挂着写有“顺驰陪驾有限公司”字样的牌子,这里很难让人看出是一所驾校。

  当天下午5时许,本网记者来到位于兰考县阎楼乡田庄村的森达驾校。当时,该驾校内空无一人,院子里也没有看见任何车辆。只是门口的驾校牌子、院子里硬化的水泥坡道,昭示着这是一家驾校。

  从田庄村继续东行,本网记者来到阎楼乡郭庄村百顺驾校,该驾校设施简陋。一名工作人员向本网记者介绍说,该驾校没有依托某个正规驾校,是兰考县本土驾校,自主招生,在兰考县考试,驾校有两辆教练车,一名教练。如果想快点考证,可以报快班,一个月安排两次考试,学的好45天能拿证。

  连日来,本网记者相继走访了该县小宋乡、固阳镇、坝头乡南彰镇等多个乡镇,每个乡镇均开办有数个驾校,这些驾校除个别是正规驾校外,大部分与上述几家驾校类似,他们的共同点是场地简陋、设施简单,投入极少;教学人员缺乏,甚至没有教练证;教练车没有备案,也未经过综合性能安全检测,其中不乏报废车,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据知情人讲,兰考县几乎每个乡镇都有黑驾校存在。

  “在兰考县,有关部门正式批准的正规驾校共有12家,但目前全县城乡开办的驾校不少于50家,且有愈来愈多的趋势。”一名业内人士称,一个正规驾校,动辄需要数百万元的投资。可黑驾校弄几台车,有的甚至是报废车,找块地简单硬化一下路面,找一两个有驾照的人当教练员,就可以开张营业了。

  本网记者经调查发现,有的黑驾校甚至比正规驾校收费还高,但学员还乐意去。据知情人介绍,正规驾校离学员家远,而黑驾校离学员家较近,学员练车时会方便许多。“反正考试过了拿到手中的都是真证,方便快捷,何乐而不为?”这是部分黑驾校学员的心态。

  监管部门回应:黑驾校查处难度较大

  根据交通运输部的要求,驾培行业的《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资格条件》和《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教练场技术要求》两项国家标准已于2014年6月1日起正式施行,对驾培机构的场地面积、培训车辆数量等都做了详细规定。

  巴掌大的地方就开张,黑驾校无论从场地面积、教练车数量及车况、教练员人数及资质,都与国标规定的驾培机构相差甚远。

  黑驾校遍地开花,严重扰乱了正常的驾考市场,长久持续下去,势必会造成恶性竞争,损害学员的利益。而监管部门又是如何监管的呢?

  23日下午,兰考县运管所王姓负责人接受了本网记者采访。据其介绍,目前,兰考县正规驾校共有12家,其他的驾校均是不正规的。按照相关规定,没有审批手续的驾校,是没有资格招生及培训学员的。正规驾校也不允许开分校,更不允许异地设立分校。

  既然这些驾校没有得到审批,为何敢明目张胆开办且如此红火?该王姓负责人说,运管所一直致力打击查处黑驾校,维持驾考环境,但监管难度较大。

  该王姓负责人向本网记者解释称:接到群众举报某地发现黑驾校后,运管所的工作人员便迅速赶到现场。但当他们询问是否在此开驾校、供学员练车时,正在学车的学员便矢口否认,称只是在朋友家玩玩。而黑驾校负责人更是以各种理由搪塞、推脱。“就是抓住现行,他们也不会承认,如果我们硬性执法,很容易酿成冲突。”该王姓负责人称,是以“黑驾校”年年打,却年年打不尽。

 

编辑:任伟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