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河南分网 > 社会·民生

洛阳男为盗窃3000元远赴南京学开锁技术

2014-12-02 09:39:00  来源:大河报  说两句  分享到:

  洛阳一男子马某总想不劳而获,他远赴南京,花了3000元学开锁技术,在自认为“学业有成”后,马某来到洛阳市西工一小区连续实施入室盗窃,当其第四次作案时,被小区保安及民警抓获。

  同时,针对小偷屡屡瞄上好开的“一字锁”,民警也提醒更换级别比较高的锁,提高自家门锁的安全性。

  事件“送礼”男子原来是小偷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据大河报报道:10月25日16时许,洛阳市西工区某小区门岗保安发现一男子手提三个包正要往外走,而且该男子神色慌张。警觉的保安上前询问他干什么,该男子则回答到小区送礼。

  但保安仍不放心便继续询问,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该男子扔下包就冲过小区大门向外跑,见此情况,保安立即追赶,同时通知同事拨打110报警。

  该男子跑到电视塔洛浦公园入口处,被及时赶到西工派出所巡防大队民警堵截抓获。随后,民警在其身上搜出了一套开锁工具,并带着男子到小区,打开其扔掉的三个包,发现里面装的全是高档烟酒、手表等。在证据面前,该男子不得不承认其在小区入室盗窃的事实,而且这是他第四次在该小区作案。

  审讯为行窃远赴南京学习开锁技术

  据悉,今年5月,马某在网上找到南京的赵某培训开锁匠的信息后,好逸恶劳的他想学门开锁的手艺弄些钱花。于是他只身前往南京找到了赵某。他害怕赵某知道他学开锁是为了入室盗窃,就谎称想当开锁匠为了养家糊口,并花了3000元学费,买了900元的开锁工具。随后,赵某教给其最简单的“一字形”开锁技术。

  “学成归来”的马某来到洛阳市便心急地寻找目标,想检验学到手的技术管不管用。马某在洛阳市转了好几圈,看中了西工区某小区,并屡屡在此作案。直到落网,其先后在该小区偷盗4次。

  他向民警交代,除了在洛阳市,他还在新安县等河南省内一些城市,偷盗二十多次,涉案价值十多万。目前,马某因涉嫌入室盗窃被西工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调查一字锁安全性能差,最好更换级别高的锁

  有着十几年经验的洛阳开锁师傅刘亚辉表示,目前市面上的锁分为A、B、C三个型号。“A级锁芯50元左右,B级锁芯价格一般300元左右。比较顶级的锁芯会搭配防盗钢梁,当不匹配的钥匙插入锁芯后,只会空转。”这就能防止有人利用电钻等暴力开锁。

  刘亚辉介绍到,一字锁开发出来较早,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已经掌握住其开锁要领,加上现在无法辨别身份的网络购物的发展,使一些别有用心的人能轻易地从外地买来一些简易的开锁的工具,给了一些窃贼可乘之机。

  “A级锁为一字锁和十字锁,安全性最差,B级锁主要分为单排和双排弹珠锁,单排和双排月牙锁,单排带曲线锁和双排带曲线锁6种。作为A级锁的升级版,B级锁弹子下的口径较小,开锁难度增加。”刘亚辉提醒,在有条件的情况下,最好更换级别高的锁,确保家中财产安全。

  民警出远门,可请邻居帮忙照看爱家

  西工派出所民警告诉记者,开锁偷盗通常有两种思路,一种是暴力破解,比如有些自身并不坚固的锁,可能拿把螺丝刀一撬就开了。另一种技术开锁的则追求速度,最多两三分钟,如果打不开,盗贼就放弃了。

  民警表示,除了提高锁的安全级别外,外出的市民应该想办法作出家中有人的样子。

  “出门时一定要用钥匙反锁门。如短暂外出,可以打开一盏灯或晾出一件衣服,最好是成年男子的衣服,而且门口可以放一双不穿的拖鞋。”民警提醒,出远门应该告诉关系比较好的邻居,如果听见家中有动静,可以让其代为报警。

  同时,如果家中安装有固定电话的要设置呼叫转移,即便市民不在家,也能接到电话,这样能提升家中无人值守时的安全性。

编辑:耿倩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