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河南分网 > 社会·民生

开封90后惯偷盗走景区功德箱里现金被拘

2014-11-20 09:04:00  来源:大河报  说两句  分享到:

  开封一名90后男子盯上了景区内的功德箱,一个多月的时间连续“光顾”5次,偷走3000余元。自以为“神不知鬼不觉”,没想到早已被监控拍下,在第6次进入景区准备偷窃时,被保安抓获。

  11月18日,记者从开封市午朝门派出所了解到,犯罪嫌疑人翟某因涉嫌盗窃罪已被刑事拘留。

  景区报警,“菩萨”的钱被偷了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据大河报报道:10月26日,午朝门派出所接到报警,有人潜入清明上河园内的鸿福寺,将一座大殿的功德箱里的香火钱盗走。

  “大殿里供奉的是观音菩萨,所以经常有游客往功德箱里面投钱。”景区的管理人员称,由于功德箱内大部分都是一元两元的零钱,数额不大,因此并不是每天都清理,大部分都是一两周才清理一次,没想到因此引起了“有心人”的注意。

  午朝门派出所案侦大队民警赶到现场后,调取了寺庙的监控视频,发现嫌疑人是一名20多岁的年轻人。

  “从视频中可以看出,嫌疑人翻墙进入景区和寺庙,进入寺庙之后把大殿大门下面的门槛抬起来,下面会有一个二三十公分的缝隙,刚好能供一个人爬进去。”办案民警说,嫌疑人顺着缝隙爬进大殿之后,用随身携带的撬杠撬开功德箱。

  “嫌疑人对环境很熟悉,从作案手法上看不是第一次作案,于是我们分析判断,嫌疑人不会就此收手,很有可能会再次作案。”民警安排景区监控视频中心人员随时留意嫌疑人,只要出现在景区内,就立即派人控制。

  果不其然,11月8日,景区监控视频中心发现嫌疑人再次进入景区,立即通知保安将其控制。

  “为啥11月8日来偷窃,因为前一天是农历十五,嫌疑人觉得前来烧香的人多,功德箱内的钱也会多一些,没想到第二天刚进入景区就被抓了。”民警说。

  功德箱被“光顾”5次,共偷走3000余元

  据了解,嫌疑人姓翟,是一名90后,今年23岁,龙亭区北郊乡人。据翟某交代,第一次作案是在10月1日国庆节当天。

  “当天下午一点左右,翟某携带撬杠,翻墙进入清明上河园,一直逛到下午6点左右,等景区内的寺庙锁门了,才翻墙进去。”办案民警说,由于功德箱里都是一元两元的零钱和钢镚,甚至还有毛票,翟某兜里装不下,就用线把两只袖子的袖口扎起来,把钱塞进袖子里带走。

  “偷得很‘认真’,每个钢镚都捡起来带走,一个都没留下。”民警说,偷完之后,翟某还把撬杠塞进供人跪拜的垫子下面,准备下一次再来。

  随后翟某故技重施,隔三差五就去光顾一次,不到40天的时间内连续“光顾”了5次,一共盗走功德箱内的香火钱3000余元。警方说,翟某第五次潜进景区寺院后,发现门槛抬不起来了,原来是管理人员用钉子钉住了,于是翟某将旁边的窗户玻璃砸烂,翻窗进去。

  “那天功德箱里的钱被管理人员收走了,翟某不甘心,又跑到隔壁一座偏殿内,将另一个功德箱内的钱偷走。”民警说,另一座偏殿里供奉的是关羽“关二爷”,翟某在偷窃时,手机突然响了,翟某不慌不忙地接完电话才离开。

  “监控把打电话的声音也录下来了,翟某的家人打电话催他回家吃饭,嫌疑人回答说‘不急,一会就回去了’。整个过程都表现得相当淡定。”民警说。

  原来是个“惯犯”,还偷过其他景区

  警方调查后得知,翟某并不是第一次偷盗景区内的功德箱,2011年还偷盗过开封万岁山森林公园内的寺庙功德箱。

  “经过调查发现,翟某就是一个好逸恶劳的人,在家里是独生子,从小被父母惯坏了,初中毕业后家里给找了几份工作都不好好干,整天游手好闲。”

  办案民警介绍,翟某2011年因偷盗景区功德箱被抓之后,去年因抢劫学生被判刑5个月,放出来还不到半年,就又“犯事”了。

  据民警介绍,根据法律规定,5年之内重复犯罪属于累犯,需从重处罚。

  翟某落网后,因涉嫌盗窃罪已被依法拘留,目前案件正在依法办理中,等待翟某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编辑:耿倩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