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河南分网 > 社会·民生

洛阳男150元买"枸杞枣" 水一泡变小番茄

2014-08-05 09:03:00  来源:大河报  说两句  分享到:

  买回来的“枸杞枣”(左)用水一泡发现是小番茄(右)

  “我上当了,150元买了三斤‘枸杞枣’,经过验证发现是晒干的小番茄。希望能通过我的上当经历,告诫广大市民,不要再上当了。”8月4日,涧西区陈先生拨打本报热线(18837996211)反映。对此,河南林业职业学院园林系主任陈涛表示,根本没有“枸杞枣”,市民应谨慎购买。

  [事件]在“热心人”的“鼓励”下,150元买了3斤“枸杞枣”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据大河报报道:“8月3日上午10时许,牡丹公园南门附近一商贩在卖东西,一旁围了好多人。”陈先生告诉记者,出于好奇,自己也上前看了一下,看到所卖商品形似枸杞,但个头却比枸杞大得多。“这是枸杞枣,是云南特产,吃了可以降血脂。”商贩的介绍引起了陈先生的兴趣。

  经询问,该“枸杞枣”80元一斤。“当时觉得太贵了,准备走时,来了俩老太,拉着我给我推销,并在一旁帮我搞价。”陈先生说,最后商贩同意50元一斤,俩老太各自买了6斤便走了。“当时看到俩老太都买了,而且每斤还便宜了30元,所以就买了3斤尝尝。”陈先生说。

  回到家后,陈先生便将购买的“枸杞枣”拿给邻居看,邻居说这根本不是“枸杞枣”,而是晒干的小番茄。“半信半疑地我让家人上网查了一下,发现根本没有枸杞枣,这才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了。”陈先生告诉记者,随即自己便返回牡丹公园南门讨说法,但商贩已没了踪影。

  [走访]味道极为甜腻,不少市民上当受骗

  随后,记者跟随陈先生来到位于牡丹公园附近的张仲景大药房。当拿出“枸杞枣”后,药房内中药柜台工作人员一眼就判断出这是小番茄。“在中药里边,根本没有听说过枸杞枣,陈先生买的就是晒干的小番茄。”一工作人员表示,近段时间,有很多人拿着相同的东西来询问。

  “由于小番茄晒干后形状和枸杞有点像,便有人想拿这个骗钱。小番茄市场价格是2元钱一斤,陈先生买的50元一斤,明显是上当。”药店一坐诊老中医表示。

  在民族桥附近的菜市场,记者看到确实有商贩在售卖“枸杞枣”。“这东西只有云南大山里才会生长,而且清肝败火、滋阴补肾。”见记者走过来,商贩便开始讲了起来,边说还边让记者尝。尝后,记者觉得味道特别甜腻,且没有果核。

  就在记者询问价格的时候,上来两名40岁左右的妇女。“这东西对人体很好,尤其是你们年轻人,更应该多吃。”其中一妇女说。而另一名妇女已询问好价格准备买。最终,两名妇女以50元每斤的价格各自买了7斤。

  [说法]根本不存在“枸杞枣”,市民不可轻信

  针对此事,记者采访了河南林业职业学院园林系主任陈涛。他表示,从来没听说过枸杞枣。“枸杞属于茄科,枣属于李科,两个不同的科的东西根本不可能嫁接。”陈涛表示,商贩所谓的“枸杞枣”,其实就是市场上很平常的小番茄晒干后经过特殊加工制作而成的。

  “日常生活中,枸杞和大枣都是人们所喜欢的,并且具有一定的保健作用,商贩就是利用这一心理,才会想出‘枸杞枣’为卖点。”陈涛表示,如遇到此类情况,市民切不可轻信,更不能听从周围人员的话,要谨慎购买。

  最后,陈涛表示,小番茄晒干后要比枸杞大得多,而且为了达到一定的甜度,商贩会添加一些含糖量极高的物质。“这种东西吃过后,不仅没有降脂、明目的效果,反而对身体有害。”陈涛提醒说。(记者 董楠文 记者 王亚鸽 摄影)

编辑:耿倩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