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河南分网 > 社会·民生

开封男子为弟放弃成家 弟弟患病主动捐肾

2014-07-22 08:54:00  来源:大河报  说两句  分享到:

兄弟俩为了捐肾的事情起争执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据大河报报道:家住开封尉氏县岗李乡韩佐村的孟五起,患上了重度尿毒症。为了挽救他的生命,哥哥孟保荣欲捐肾救弟,却遭到了弟弟的反对。昨日,孟五起告诉本报记者,说他从小没有父亲,哥哥为了照顾他,放弃了学业,放弃了成家,如今,他没有能力报答哥哥的养育之恩,更不想再拖累哥哥。

  厄运突降|弟弟查出尿毒症

  “我是恁哥,这事就听我的,你不要再反对了。”昨天上午10时,记者一进病房,就听到孟五起和哥哥孟保荣在争论着什么。74岁的母亲段书琴,坐在一边抹泪。

  瘦弱的孟五起,脸色黑青,没有一丝血色。他今年32岁,有两个孩子,大的5岁半,小的4岁。原本,他是家里的顶梁柱,如今,却连自己都照顾不了。据其母亲介绍,孟五起是在父亲去世的第三天出生的。当时,哥哥孟保荣15岁,正在上初中。由于经受不住打击,她也病倒了。为了照顾弟弟和养家,保荣放弃了学业,回家种地干活。孟五起长大成人后,因家里太穷,孟保荣又把省下来的钱,给弟弟办了婚事,自己至今仍打着光棍。

  “小时候,俺哥总是背着我。有啥好吃的,都让给我吃。上小学的时候,学校离家远,他天天接送我上下学,风雨无阻。我从出生就没有父亲,是哥哥给了我父爱,没有他,我活不到现在。”提起哥哥,孟五起十分激动。他说:“2007年结婚后,我开始做小生意,摆摊卖水果,想多挣点钱,让家人过上好日子。然而,好日子没过多久,灾难就降临了。”四年前,就在小儿子出生后不久,正在外面卖水果的他,突然手脚抽筋,不听使唤。之后一连几天,抽筋越来越严重。家人带他到郑州大医院一检查,最终确诊为尿毒症。

  手足情深|哥哥主动提出捐肾

  “我现在,每个星期需要透析3次,每次花费需要500元左右。家里为了给我治病,花光了积蓄。”孟五起的妻子为了挣钱,四处打零工给别人做衣服,哥哥天天在家照顾他,常常背着他去医院。

  由于病情严重,医生建议尽快做肾移植手术。如果用家人捐的肾,手术费和医药费需10万元左右,如果用外人捐的肾,手术费需30多万元。因家里没钱,孟保荣主动提出给弟弟捐肾。他说,只要能救弟弟的命,捐个肾不算啥。

  孟保荣说,医院正在为他和弟弟做配型,他现在最发愁的是如何凑齐弟弟的手术费,他希望社会上的爱心人士,能伸出援助之手,帮帮他的弟弟。他认为,只有把弟弟的病治好,他们这个家才完整,才有希望。(线索提供杜先生 记者 李岚 实习生 杨雪吟 文 记者 闫化庄 摄影)

编辑:耿倩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