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河南分网 > 社会·民生

洛阳现高仿假币 女摊主被骗走5条烟

2014-07-02 09:45:00  来源:大河报  说两句  分享到:

  6张假币编号相同,均以“OX35”开头。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据大河报报道:“都怪我粗心大意,同号的假币都没有看出来。”说起被骗经历,新安县城关镇石庙村的刘女士后悔不已。原来,她在自家门口摆了一个小摊,卖饮料、香烟等。昨日上午11时许,一男子来此买了5条烟,撇下6张同号假币。据了解,目前新安县警方已受理此案,具体情况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事发|一男子买走5条烟,撇下6张同号百元假币

  据了解,刘女士家门口就是省道,来往车辆多,她便摆起了小摊,卖些饮料、香烟等。昨日上午11时,一辆由北向南行驶的灰色三厢轿车停在小摊前,一名30多岁的短发男子下车买水。

  “这名男子买水时,一直在接电话。”刘女士告诉记者,他买完水后,看柜台里摆放有香烟,随即说要买几条烟。

  “我从屋里拿了三种烟,一共5条,共560元。”刘女士说,该男子从钱包里掏出了6张100元递给她。拿到钱后,她还反复查看了好几次,“因为像我家这种小摊,每天就卖个几十块钱,还没遇到过这样的大客户”,直至确定没有问题后,刘女士才找了40元给该男子。

  刘女士说,她还帮忙把烟和水提到车上,当时车上还有一名男性司机。轿车离开后,刘女士就发觉有点不对劲,再把钱拿出来仔细查看时,才发觉这6张百元钞票,编号竟然全部相同。

  探访|假币仿真度高,编号以“OX35”开头

  刘女士随即报警,警方赶到其家中调查。据介绍,刘女士的家门口安装有摄像头,男子买烟给假钱的过程全部被记录下来。记者查看监控录像发现,该男子从下车到离开,仅用了7分钟时间。男子离开后,不足5分钟,刘女士便发觉钱币有问题,但此时轿车已朝新安县城方向开远了。

  刘女士收到的6张同号假币,编号均为“OX35855163”。乍一看,跟真币非常相近,用手摸上去也有凸凹感,但稍稍偏硬,钱币左侧的人像水印也能隐约看到。不过,仔细观察,还能看出破绽,这些假币嵌在纸币内的防伪线不如真钱连贯,断断续续,且假币上的花纹较为暗淡,背面人民大会堂的图案摸上去则比较平滑,不如真币有凹凸感。

  据了解,目前新安警方已受理此案,具体情况正在调查当中。民警称,事发地点属农村,群众缺乏钱币鉴别能力。对此,提醒广大市民一定要提高警惕。此外,警方表示,持有和使用假币都属违法行为,金额达4000元还将追究刑事责任。

  提醒|多地出现此类假币市民需提高警惕

  另外,记者查询发现,冠字号以“OX35”开头的假币此前曾在国内多个城市出现,仅靠眼睛查看难以辨别。那么,究竟该如何识别假币呢?

  据银行的工作人员透露,市民可通过“看、摸、听、测”四招识别假币。

  一看水印和安全线,把人民币迎光照看,假币水印一般为浅色油墨印盖在纸币正面或背面。真币水印生动传神,立体感强。假币的“安全线”或是用浅色油墨印成,模糊不清,或是手工夹入一条银色塑料线,容易在纸币边缘发现未剪齐的银白色线头。

  二摸,由于人民币采取凹版印刷,线条形成凸出纸面的油墨道,特别是盲文点、“中国人民银行”字样等,用手抚摸有明显的凹凸感。而目前收缴的假币是使用胶版印刷,平滑、无凹凸。

  三听,人民币纸张是特制纸,新钞票用手指弹动会发出清脆响声。假币纸张发软、偏薄,声音发闷,不耐揉折。

  四测,用简单仪器进行荧光检测,首先检测纸张有无荧光反应,真币纸张未经荧光漂白,在荧光灯下无荧光反应,纸张发暗。假币纸张多经过漂白,在荧光灯下有明显荧光反应,纸张发白发亮。 (记者 李晓波 文 李斐斐 摄影)

编辑:耿倩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