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湿地更美、森林更绿——大美天中的又一片碧水蓝天

2018-04-12 14:01: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4月12日消息 (记者 汪宁)在深切感受过泌阳县马谷田镇在驻马店市创森行动中大力发展全域林果事业所取得的可喜成果后,“驻马店创森在行动”网络媒体采访团奔赴位于泌阳县城东的铜山湖国家森林公园和铜山湖湿地公园,体验大美天中的又一片碧水蓝天。

  

  

  

  据泌阳县旅游局副局长曹松川结介绍,铜山湖国家森林公园是泌阳县东南部的生态屏障,是“一山源二水,流向分东西”的自然写实,还是城郊防护林网中的重要节点。公园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被誉为河南省的“植物标本库”。公园辖铜山湖森林公园、岩生植物园、义和寨三个景区,集山、石、林、水、人文景观与一体,兼具北方风貌和江南风情,是天人合一的生态旅游园区。

  

  拟建的河南泌阳铜山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泌阳县城东16公里处,以铜山湖水库及北岸的部分林地和园地为主体,公园总面积1214.5公顷,其中湿地总面积为1028.5公顷,湿地率84.7%。湿地类型主要包括河流湿地、人工湿地。在国家和地方政府的共同努力下,湿地公园将建设成为湿地景观丰富、水质优良、文化特色浓郁的国家级湿地公园。

  

  铜山湖国家湿地公园以及铜山湖国家森林公园按照驻马店市委创森要求,在该市创森行动中,本着森林城市生态建设的主题精神,根据铜山湖湿地以及森林资源特征和分布情况,将园区统一划分为保育区、恢复重建区、宣教展示区、合理利用区和管理服务区等5个功能区,并相应采取五大措施,保证园区整体生态的平衡有序发展。

  

  近年来,泌阳县委、县政府始终把创森作为坚持绿色发展的重中之重来抓。通过加大对创森工作投入,成片造林、通道绿化整改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系绿化和创森宣传及督导经费等方面进行高标准补助和投入,打造生态文化工程,建成铜山湖国家森林公园岩生植物园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和泌阳县凤凰山生态文明教育基地两处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建立特色主题公园盘古文化园和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焦竹园革命圣地,挂牌保护古树名木555株,保护率达100%。充分发挥资源大县的优势,为驻马店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自驻马店市委、市政府启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以来,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着力推进,创森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截止2017年底各项指标都已达到或超过森林城市评价指标。去年冬天以来,驻马店市委、市政府自我加压,开展绿化全面提升,全市上下克服去冬风雪严寒不利天气条件的影响,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广泛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抢抓时机推进创森造林工作,形成轰轰烈烈的造林场面。

编辑: 汪宁

湿地更美、森林更绿——大美天中的又一片碧水蓝天

“驻马店创森在行动”网络媒体采访团奔赴位于泌阳县城东的铜山湖国家森林公园和铜山湖湿地公园,体验大美天中的又一片碧水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