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内首份《中国文化旅游发展报告》发布

2017-10-24 09:46: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10月21日,记者从在开封举行的2017中国旅行服务产业发展峰会暨“一带一路”城市旅游联盟年会上获悉,国内第一个关于文化旅游的发展报告——《中国文化旅游发展报告2017》正式发布。

  该报告由河南文化旅游研究院的专家团队编写,回顾了2016年和2017年上半年的文化旅游发展状况,对旅游演艺、主题公园、主题酒店、文旅小镇、博物馆旅游、文化节庆等进行了详细分析,并对发展趋势进行了研判。

  《报告》指出,随着大众旅游的兴起以及全域旅游的大力推进,旅游业对国民经济的支撑持续增强,尤其是以文化旅游为代表的新型业态迅速崛起。如果说以历史文化资源为依托的旅游开发是文旅产业的1.0版本,那么现阶段的文化旅游则是以资本、创意和科技为驱动的文旅2.0版本。“无中生有、变废为宝”是文旅2.0的显著特征,创新能力而非资源禀赋成为评判文旅产业发展的主要尺度。报告研究显示,新时期文化旅游发展主要呈现出以下五个特征:

  文旅发展动能增强。文旅产业在资本、内容和科技方面均有较大突破。资本运作得到重视,基金设立、新三板挂牌、兼并收购等屡有突破,不断为文旅产业注入动力。

  主题公园迎来热潮。从布局来看,大型主题公园的投资规模越来越大、集聚特征更加突出,而且已经开始向二三线城市渗透;从商业模式来看,主题公园衍生产品开发滞后,“地产反哺”模式面临严峻的考验。

  文旅小镇受到追捧。文旅小镇是新时期文旅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领域,而且随着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名单的公布,以文旅为特色的小镇在2016年迎来一个爆发增长期。

  旅游演艺砥砺前行。随着10多年的大发展,旅游演艺已日渐成熟并开始进入调整期。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旅游演出共计5.2万场,同比下降4.2%,票房收入34亿元,同比下降3.2%。同时,新一批大型旅游演艺项目开始落地,一些知名旅游演艺企业逐渐形成了涵盖住宿、旅行、旅游演出、旅游购物等业务的纵向产业链。

  主题度假酒店兴起。主题度假酒店作为文旅产业新兴的经济增长点,已经成为主题公园的标准配置,有效提高了主题公园的综合效益。同时,由于当前旅游业从观光不断转向休闲度假,各种类型的主题酒店或精品民宿开始成为文旅小镇的重要载体。(记者 童浩麟)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旅游演出;报告;主题公园;演艺;旅游购物

国内首份《中国文化旅游发展报告》发布

10月21日,记者从在开封举行的2017中国旅行服务产业发展峰会暨“一带一路”城市旅游联盟年会上获悉,国内第一个关于文化旅游的发展报告——《中国文化旅游发展报告2017》正式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