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看宋氏风筝、泥塑肖像 74项非遗展演不容错过

2017-09-30 08:23:00来源:郑州晚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9月29日开幕的第十一届中国(郑州)国际园林博览会上,设置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区。郑州园博园南门口附近,展示的宋氏风筝、泥塑肖像、方城石猴、糖画、泥泥狗、钧瓷、木版年画等,吸引了很多人观看。

  一个很吸引大家眼球的泥塑,虽然外表粗糙不堪,但面部表情却惟妙惟肖,嘴巴张开着好像在哈哈大笑,两只胳膊在身后扳着一根弯曲的棍子。“这个塑像是怎么做的?表情跟真的一样。”一名嘉宾赞叹不已。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各种以非物质形态存在的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世代相承的传统文化表现形式,是整个人类文明的宝贵财富,更是中国和中原人民的宝贵财富。

  “此次邀请剪纸、香包、面塑、布艺、烙花等74项荣获国家、省市级非遗项目传承人现场展演,在园博园开幕的喜庆日子增添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郑州文化馆一工作人员说,这次展演旨在宣传提升非遗文化的影响,让更多人领略传统技艺的美,让中华文化繁荣不息。

  豫剧、河南坠子伴你轻松逛园

  园博园还有很多带有河南特色的“非遗”演出:南京馆门前有河南坠子、大连馆门前有杂技专场、海口馆门前有魔术专场、西安馆门前有河洛大鼓、东门向内花坛区域有民乐专场、轩辕阁东侧有戏曲专场。

  在大连馆前,10多名小演员时而腾跃,时而叠成人墙,动作让人感觉惊心动魄,一旁观众不断鼓掌。

  豫剧是我国五大戏曲剧种之一,属于第一大地方剧种,起源于河南。近几年,豫剧作为中外文化交流的艺术瑰宝远赴多国演出,被西方人称赞是“东方咏叹调”“中国歌剧”等。园博会现场表演的豫剧铿锵大气、抑扬有度、行腔酣畅、韵味醇美,凭借其高度的艺术性而广受各界人士欢迎。

  走在园博园内,还能听到河洛大鼓和河南坠子的唱腔。河洛大鼓是河南汉族地方曲种之一,以说唱为艺术表演手段,叙述故事、塑造人物、表达思想感情、歌唱社会生活的传统音乐。河南坠子源于河南,由流行在河南和皖北的曲艺道情、莺歌柳、三弦书等结合形成的汉族曲艺形式,约有100年历史。记者 王军方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非遗;泥塑;展演;河南坠子;豫剧

看宋氏风筝、泥塑肖像 74项非遗展演不容错过

9月29日开幕的第十一届中国(郑州)国际园林博览会上,设置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区。郑州园博园南门口附近,展示的宋氏风筝、泥塑肖像、方城石猴、糖画、泥泥狗、钧瓷、木版年画等,吸引了很多人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