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打造郑汴洛全域旅游示范区 推动俩景区创建5A级

2017-09-07 10:04:00来源:河南商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记者9月6日从省政府办公厅了解到,省政府已同意依托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打造郑汴洛全域旅游示范区。

  相关实施意见中解答了许多问题,比如在旅游方面,这郑汴洛3个地区各自的定位究竟是什么,省里还会推动哪些景区创建5A级,哪些知名的特色美食街区会得到支持,哪些乡镇和村落要创建旅游特色城镇和特色乡村……

  【亮点】

  自贸试验区内的旅行社

  申报出境游业务更方便

  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创建郑汴洛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中显示,省政府同意依托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自贸试验区”),打造郑汴洛全域旅游示范区,带动全省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创建任务中显示,郑州、开封、洛阳全域旅游规划由省辖市政府审批,建立旅游规划评估与实施督导机制,增强规划实施效力。

  其中提到,我省允许自贸试验区内注册的中外合资旅行社,从注册之日起申报除台湾地区以外的出境旅游业务。

  【规划】

  郑州、开封、洛阳

  三地各自定位是啥

  《实施意见》中显示,郑州重点建设由文化景区、历史建筑、特色街区等构成的城市记忆风景主线,结合城市建设大力发展休闲经济和夜游产品,彰显国家中心城市魅力,另外提出着力打造世界功夫之都。

  开封重点突出宋都古城文化,建设时尚汴西新城,推动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

  洛阳着力打造集文博展示、实景体验、趣味游憩、文化教育、休闲度假、主题住宿于一体的文化旅游休闲区。

  总体来说,是要依托郑州商都文化、开封宋文化、洛阳汉唐文化,将郑汴洛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成世界著名的华夏文明旅游目的地。

  意见中还有哪些焦点

  1.推动这俩景区创建5A级

  《实施意见》中明确,要推动伏羲大峡谷景区、黛眉山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2.郑州淮河路美食街等获支持

  支持郑州淮河路美食街、农科路酒吧休闲街,开封小宋城、上河城美食街、鼓楼夜市,洛阳西大街、启明东路美食街等打造特色美食街区。积极引进国际知名餐饮企业,打造国际化美食体验区。

  3.德化街等将变购物休闲示范街

  示范区内,要将少林功夫、开封菊花、汴绣、木版年画、洛阳牡丹、唐三彩、牡丹瓷等特色元素融入日常消费品设计,开发旅游商品。

  将郑州德化街、开封马道街、洛阳八角楼金街等步行街打造成购物休闲示范街。

  4.旅游特色城镇和特色乡村

  要推进荥阳市广武镇、巩义市回郭镇、登封市宣化镇、中牟县雁鸣湖镇、嵩县车村镇、汝阳县付店镇、新安县石井镇、洛宁县上戈乡、伊川县葛寨乡、开封市祥符区朱仙镇等旅游特色镇或休闲小镇建设。

  将新郑市泰山村、郑州市二七区樱桃沟村、栾川县重渡沟村、孟津县卫坡村和南石山村、嵩县天桥沟村、汝阳县杜康村、尉氏县郭家村、通许县岳寨村等打造成为知名乡村旅游目的地。首席记者 李江瑞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实施意见;洛阳西;示范区;汴绣;全域

河南打造郑汴洛全域旅游示范区 推动俩景区创建5A级

河南商报记者9月6日从省政府办公厅了解到,省政府已同意依托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打造郑汴洛全域旅游示范区。总体来说,是要依托郑州商都文化、开封宋文化、洛阳汉唐文化,将郑汴洛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成世界著名的华夏文明旅游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