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从满洲里套娃酒店的发展看中俄边境旅游的繁荣

2017-08-15 16:00:00来源:中国网

  亮丽内蒙古融媒体:丁梦影、叮当

  在最早的中国贸易史上“茶叶”和“陶瓷”作为主要的出口商品可以说享誉欧亚大陆,而中国国名的英文译法也由陶瓷的英文单词“China”充当。在外贸商品里不同国家的人对于器皿的使用和欣赏相对比较容易共通,但对食物和饮料等涉及口味和饮食习惯的舶来品接受起来远没有那么容易。所以说,茶叶在没有全球多文化共融和巨大传媒效应的古代能做到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并受到其他国家民众广泛欢迎是一件非常难得的事情。

  套娃广场

  20世纪中叶以前,中国茶叶的对外贸易主要通过陆上“茶叶之路”和海上“茶叶之路”与亚洲、欧洲和美洲进行。陆上“茶叶之路”尤以湖北汉口为起点,途径河南、山西、河北等省,北越长城,贯穿蒙古,经恰克图,到达西伯利亚,通往欧亚大陆腹地的莫斯科、圣彼得堡的中俄茶叶贸易商路最为突出。这条历经200余年连接中外跨越亚欧的茶叶之路,途径大小两百多座城市,全长万余公里,成为闻名于世的陆上“万里茶路”。这条茶路不仅在茶叶的栽培、生产、贸易、金融等领域提供了一种已经消失的中国茶文化传播历史的特殊见证,还在近代工业、城市设置、市政建设、道路桥梁、建筑风格以及宗教、移民等领域提供了一种欧洲近代工业与中国近代资本主义经济融合的特殊见证。 百年前的“万里茶路”虽然已经“下线”但近年围绕中俄蒙三国边境贸易形成的“套娃经济”已成了对外贸易繁荣的又一象征。

  满洲里套娃酒店

  之所以说是“套娃经济”,指的是以文化交流为核心边境贸易为基础逐层递进的发展边境旅游的相关经济模式。在满洲里运用这一模式发展最成功的可以说是口岸集团。

  口岸旅游集团是内蒙古自治区知名民营企业,成立于2003年从旅行社起家,短短几十年间经营范围已经涵盖旅游业、贸易、房地产开发等领域。如今固定资产超15亿元的口岸集团,已拥有子公司近十家、固定员工1200余人,带动就业超千人,成为了满洲里市产业链最完整的综合性集团企业。

  套娃景区二期项目竣工典礼

  很多研究都认为经济发展在于占有更多的资源,而口岸所走的这种经济发展模式仅仅利用了“边境”这一种资源,由此看来多层次深度开发现有资源才是谋求发展的正路子。从边境贸易发现了旅游的潜在市场,又从旅游辐射影响到发展相关产业,口岸酒店、套娃景区、口岸房地产、口岸旅行社以及8月份竣工开业的新套娃酒店都是这一路线发展成功的最有力证明。

  剪彩

  套娃酒店是内蒙古地区规模最大的旅游特色度假酒店,酒店以俄罗斯套娃形象为外观,通高72米,是目前世界最大的套娃建筑,整体装修带有十足的异域风情,酒店房间总数1100间具备度假酒店的所有配套功能。

  套娃酒店(1)

  套娃酒店(2)

  除了舒适别致的住宿环境,更有俄罗斯、蒙古国专业演员呈现独具特色的俄罗斯歌舞、俄罗斯民族乐器演奏、马头琴演奏、蒙古呼麦、蒙古长调、杂技等多元化艺术表演,让观众在品尝俄式西餐的同时领略经典的、极富个性色彩的多民族艺术。

  套娃广场鸟瞰图

  套娃酒店作为整个套娃景区的标志性建筑,不管从外观还是内部装修设计都让人津津乐道。金碧辉煌的贴瓷加上别致的花纹与墙上的手绘油画显得相得益彰,整体浓厚的俄罗斯艺术气息让人仿佛置身文艺复兴时期的沙俄皇宫。不管是酒店的精心装潢,还是套娃景区的别具匠心都体现了口岸人对待品质的态度与追求。

  套娃酒店夜景

  几百年前的中俄万里茶道,是迄今为止对人类生活产生重要影响的农业文明和工业文明转型的遗址,是一条呈现人类价值交换的文化线路。 而今天的套娃经济圈是一种新型的以文化交流为基础双边共同发展的经济模式,不管是茶叶还是套娃都是一种共赢共荣的象征,就像跳舞的两个人,互相配合才能协调优美。同理边境旅游发展对于进一步整合优质资源、调动多方力量、弘扬优秀文化,促进中蒙俄三国沿线城市对外开放、友好合作、文化交流、经济发展、旅游互动,具有重大而深远的现实意义。

  满洲里,是口岸也是纽带。套娃,象征吉祥也寓意繁荣。新的套娃酒店已“梳妆打扮”坐落国门一侧,旅游正热,静待两岸大展身手。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从满洲里套娃酒店的发展看中俄边境旅游的繁荣

在最早的中国贸易史上“茶叶”和“陶瓷”作为主要的出口商品可以说享誉欧亚大陆,而中国国名的英文译法也由陶瓷的英文单词“China”充当。新的套娃酒店已“梳妆打扮”坐落国门一侧,旅游正热,静待两岸大展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