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同舟共济、百舸争渡”,让炎黄子孙的血脉相生相连

2017-07-24 09:51:00来源:映象网生活频道

  龙被历代中国人奉为祥瑞天神,帝王敬之、百姓奉尊。端午节的龙舟竞渡文化也一直根植于农耕文明发达的华夏大地的水道阡陌之间。端午节赛龙舟,就成为华夏历代百姓尊奉呼风唤雨、调节雨水、恩惠大地的神明“龙王”的一种祭祀仪式。千百年来,人们感谢在龙王的庇护下生产、作业、收成,已然成为中国劳动人民表达对上天敬畏之心的一种重要表达方式。

  曾几何时,龙舟竞渡也渐渐褪变成了一项民间的竞技体育运动,并随着海外华人的脚步影响到了全世界。“赛龙舟、祭龙王”,如何重新诠释西方世界普遍认知的“喷火吃人”的“Dragon龙”和“祥瑞包容”的“中国loong”形象之间的重大差异性,就成为当代华人说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展现中华文明价值观的重要使命。

  孕育了灿烂文化的中国历史名城杭州不仅是著名的中国民间组织公羊会的诞生之地,也是中华龙舟大家庭中的一枚瑰宝、“蒋村龙舟”的缘起之地。公羊会自2012年开始就在杭州西溪湿地国家公园参与了蒋村龙舟胜会的各项活动,多年来通过全体会员地不懈的努力,已经在全国各地和海外着手开始对这项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华传统龙舟竞渡”的各项推广和传播交流活动,成绩斐然。特别是2014年公羊会在新疆天山脚下的孔雀河和2016年美国达拉斯成功举办的两场龙舟胜会,不仅吸引了新疆各族人民的积极参与,在南疆大地上谱写了一曲华夏民族相交相融,同舟共济的和谐篇章,更让美国的当地民众也见识了中华传统龙舟文化的独特魅力。

  “上香敬龙王,泼酒祭天地”的中华传统礼节,也为当地积极参与龙舟活动的人民所接纳、效仿,一时蔚然成风。

  “说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公羊会2017“中华传统龙舟全球竞演”活动首站、第二站分别在5月19日和5月30日在美国达拉斯和中国杭州成功举办。6月23日,“中华传统龙舟全球竞演”的最后三站(欧洲站)在欧洲历史名城、奥地利首都维也纳的多瑙河上率先揭开了帷幕,奥地利国民议会议长布勒斯女士、文化部长Drozda先生、维也纳市市长、中国驻奥地利大使李晓驷等中奥长官共同出席了龙王祭祀仪式和龙头点睛仪式,在公羊会奥地利总会谢飞如会长和奥中友好协会会长卡明斯基的精心安排下,由中国驻奥大使馆官员和公羊会全球各总会会员组成的公羊会联队和奥地利政府官员及奥地利警察龙舟队在多瑙河上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友谊赛。

  7月1日,巴黎。连日的瓢泼大雨在“中华龙舟全球竞演巴黎站”开幕式进行前半小时突然天空放晴,仿佛龙王在天显灵一般的神奇。公羊会法国总会全体会员、中国旅法所有主流侨团侨领以及数百位各华侨龙舟代表队的龙舟健儿们共同齐聚在塞纳河畔。中国驻法兰西共和国大使馆公参黄巍先生出席了开幕式并与公羊会领导人及旅法侨领们共同为龙王点睛披红,场面极为壮观热闹。

  不一会儿,锣鼓喧天,狮吼龙舞,九支旅法华侨组成的龙舟代表队在塞纳河上展开了一场龙腾虎跃,争先恐后的龙舟竞渡,让当地驻足围观的华侨观众和巴黎市民们大开眼界。当地侨领纷纷盛赞:这是华埠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活动,即锻炼了身体,又弘扬了国粹,希望以后每年都要搞!

  7月8日,意大利佛罗伦萨市。这座曾经诞生了达芬奇、米开朗基罗、但丁等文艺复兴巨匠的历史名城,不仅迎来了被当年意大利著名旅行家马可波罗盛赞为“人间天堂”、位于中国京杭大运河源头的另一座东方历史文化名城、杭州的传统木质龙舟/“蒋村龙舟”还迎来了公羊会全球纷至沓来的选手组成的蒋村龙舟表演队,流淌着千年璀璨文明的阿诺河上即将举办一场欧洲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龙舟大赛:“中华传统龙舟全球竞演(佛罗伦萨站)。

  7月8日的上午,平时就熙熙攘攘的阿诺河上的金桥四周早早已经被全世界的围观游客挤的水泄不通。而桥下的阿诺河畔,由两百多名参赛队员和上千名华裔拉拉队员组成的方阵也早已经整装完毕,各支队伍旌旗招展、锣鼓喧天、蓄势待发。舞龙仪式之后,中国驻意大利佛罗伦萨总领馆王辅国总领事与公羊会何军主席共同为龙王点睛披红,来自18个佛罗伦萨华人侨团的侨领们和佛罗伦萨市市长共同向龙王进香叩首,龙舟大赛一触即发。

  来自全球的公羊会蒋村龙舟表演队率先用独特精湛的划行技艺为中外友人奉献上了一场真正的来自中国民间的传统龙舟艺术表演,但见两岸拍案叫绝声不断,这相“龙王吐水”、那相“神龙摆尾”,龙舟上承载的公羊会会旗就在阿诺河上高高飘扬!17支当地华侨龙舟队和一支意大利友人龙舟队随即争先恐后,你追我赶,阿诺河上瞬间波涛汹涌,锣鼓喧天。

  如果说民族的就是世界的,那么有独特的文化底蕴才能铸造出别样的文化自信,而正是这种由内而外散发出来的自信才是中国作为一个不可或缺的世界大国重新崛起的源动力。当今这个世界的大国间博弈,已经不光要靠经济实力、科技创新、军事水平来说话,更重要的还要有在全球制定和遵循各项标准的能力和寻找自身文化自信的决心。因为,只有文化自信了,思想才会自信,思想自信了,国民才会自信,国民自信了,国家一定自信。

  公羊会愿以匹夫之责,甘为民族崛起的沧海一粟,共同承担起中华民族早日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

  ———2017年七月十日执笔于罗马飞往中国的苍穹之间。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Drozda;杭州西溪湿地;龙王;百舸;中华传统;龙舟竞渡;蒋村龙舟;炎黄子孙;阿诺河;祭龙王

“同舟共济、百舸争渡”,让炎黄子孙的血脉相生相连

“同舟共济、百舸争渡”,让炎黄子孙的血脉相生相连,“上香敬龙王,泼酒祭天地”的中华传统礼节,也为当地积极参与龙舟活动的人民所接纳、效仿,一时蔚然成风。“说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公羊会2017“中华传统龙舟全球竞演”活动首站、第二站分别在5月19日和5月30日在美国达拉斯和中国杭州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