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本财富锦河影视城旅游 用场景装置艺术讲故事

2017-06-23 11:31:00来源:映象网生活频道

  中国电影在进入全球化时代,寻找民族文化符号,新思维和新成果,将装置艺术的造型方式和互动方式运用到电影场景设计和道具设计之中,以适应全球化文化特征下的观众审美诉求。

  从电影媒介特性和大众审美出发,展现华美壮阔的空间环境和空间结构;服装化装不再拘泥于角色的人物性格和样式的历史考证,而是提取了富有中国历史时代特征的纹样和肌理、色彩和线条等因素的文化符号与时尚审美的人物造型;道具造型愈加精美神奇和经典,让人爱不释手,成为电影衍生品开发的有利基础;电影美术在总体上越来越吸引观众眼球,逐渐成为易于全球人都可以理解和欣赏的富有东方文化符号特征和象征意义的影像造型语言。

  装置艺术中“装置”的意思是安装、组合、装配和任命。装置艺术是在某种特定空间环境内,运用组合、安装的方法将其所需要的材料或现成品置换成一个表达观念的具有“场域”性的艺术作品。一个“场域”可以成为各种材料位置之间存在的客观关系,是一种具有相对独立性的社会空间。我们说电影美术的场景或道具具有装置艺术的场域特点,意思是说它不再是一个剧情化、现实化和生活化的真实空间场景,而是具备了几种物质材料组合与置换的视觉造型和空间关系,从“场景”空间发展置换为“场域”空间。它可能并不符合剧情细节的真实空间,然而,它的造型和组合关系所形成的场域空间却符合整个影片的主题。

  融合与跨界美学有很多天然的联系。如:金属、木材、泥土、现成品和数字媒介等;它更是融合各种艺术门类和形式,如:戏剧、电影、绘画、雕塑和装置等。通过各种组合与转换、重复与拼贴、放大与铺张、戏拟与挪用等当代艺术语言的表达方式。所以,在有的影片中我们不仅看到了精彩的戏剧表演和华丽的舞台布景,也看到拼接组合得煞有介事的装置艺术;既有对早起默片电影的致敬,也有对今天电视春晚、小品相声和模仿秀的戏仿。影片中既有对电影和戏剧艺术多种媒介的综合,一些场景设计更是具有艺术和装置艺术的“场域”性特征,而非符合情景真实的“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令人捧腹和充分体现创造力和想象力的装置艺术作品。在影片的很多段落和场景中,我们仿佛进入到一个个艺术大展场。

  把戏剧舞台空间、建筑空间转换为电影空间,是影片空间造型从“场景”到“场域”转换的一大特色,这种互动式、浸入式的观影体验。

  人本财富影视文化中也有对电影和戏剧空间场景的戏拟与混搭。例如:以“造境”为主题的影视文化展的“影视城”,其中装置作品“人意门”,是用多样各类门的放大,经过巧妙组合,精心置换与构建出一个符合中国传统人文理想境界的“人间行走”。在这个观众可以进入“人间走红”与作品进行互动的空间装置中,“人间行走”竟然不像是一件想象中的当代装置艺术作品,仿佛是一个为拍摄古装电影搭建而成的空间场景,而进入“人意门”与作品互动的观众,恰是场景中的演员。

  近年来,一些中国影视无论表现现实生活还是古装历史题材,无论商业大片还是文艺小片,在影片主题思想的观念上和场景道具的造型上,使影片具有一种当代现实社会生活的生命活力。在影片的一些场景中,无论大型道具——旅客游览车,还是一些小道具,以及旅游度假村的“现场情景舞台表演”,都是一些用日常生活中的现成品拼凑、组合安装而成的。

  以装置艺术的方式的呈现,不仅表现在社会现实题材中,装置性造型和空间设计,打破了场景与道具的界限,并将这些装置性造型与影片的情节内容结合起来,适时地将编导、表演和美术进行融合交汇。道具也是场景空间,它跨越了道具和场景之间的门类的融合,进而成为一个巨大的装置艺术。

  人本财富创始人张达琳先生看来,呈现出装置艺术的视觉造型方式,是跨文化语境下思想观念和艺术手法与时俱进的创作成果,也是中国电影文化全球化发展的必然趋势。

  装置艺术的“叙事性”更能引起观众的情感共鸣。这些媒介包括:视频、声音、现成品、摄影,以及绘画、雕塑等。与传统文化形式相比,观众对于装置艺术的预期更多。制作装置艺术对观众来说,可以是一趟令人振奋的旅程。

  在人本财富锦河影视城中,观众可以走入“驿路驿站”的故事中。创作了部分相关的装置物品。众人皆可参与历史,张达琳认为“驿路驿站”负有讲述先贤的史实故事的重任,将祖先的故事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装置艺术的更多可能性,任何被称为装置艺术的作品都需要诸多观者的介入。观众有可能被要求完成一幅“连连看”游戏,或是将一批不同类型的物品按照一定规律排列起来,又或者是要把属于你自己的故事注入到作品中。制作这类“集各类物品混杂于一体”的装置作品,一旦“叙事性”起了作用,整件装置作品就会显得富有魅力。

  人本财富以影视为载体的文化意象与文化传播,电影是最有效的文化传播方式之一,相较于其他艺术形式,它具有质量高、容量大、节奏快的优点,形成了其不可替代的地位。在中外电影中作品以意象为载体,“意”是“象”的内涵体现,“象”是“意”的表达方式,“立象以尽意”。在中外电影中,意象不但包含着客观自然世界和人类主观自然世界,还包含国家、民族文化范畴特有的内涵。电影意象从电影诞生开始便与之相伴相生,是电影的有机构成,优秀的电影意象的设定能给观者留下深刻印象,成为文化传播的载体。以电影为载体的文化传播需要通过有特色的文化意象设定抓住受众的眼球及心灵。

  在全球化进程飞速发展的今天,中国电影文化的要求不再是仅仅走出国门,还应承担起中国文化传播使者的使命。电影中能触动观众的元素是具有普遍性的,没有文化国别之分。面对全球化,影视作为一种文化的传播载体,人本财富使影视成为跨文化传播的使者,向世界输入优秀而独特的中国文化。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人本财富锦河影视城旅游 用场景装置艺术讲故事

中国电影在进入全球化时代,寻找民族文化符号,新思维和新成果,将装置艺术的造型方式和互动方式运用到电影场景设计和道具设计之中,以适应全球化文化特征下的观众审美诉求。把戏剧舞台空间、建筑空间转换为电影空间,是影片空间造型从“场景”到“场域”转换的一大特色,这种互动式、浸入式的观影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