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三门峡成功举办多届黄河旅游文化节 缘何生命力如此强?

2017-05-25 15: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5月25日消息  5月25日至30日,三门峡市迎来了为期6天的第二十三届黄河文化旅游节。据了解,三门峡自1992年举办首届国际黄河文化旅游节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22届旅游节,这也成为了黄河流域举办时间最长、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旅游节庆活动。这个节会缘何会有如此强大的生命力?跟着记者一起去探秘下。

  底子好,三门峡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

  三门峡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文景观,生态环境良好,发展旅游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望三门,三门开,黄河之水天上来。神门险,鬼门窄,人门以上百丈崖。黄水劈门千声雷,狂风万里走东海。”相传大禹治水时,凿龙门,开砥柱,在黄河中游形成了“神门”、“鬼门”、“人门”三道峡谷,三门峡也由此得名。

  有人说,三门峡长得美,气质也很美。三门峡到底有多美,让我们一起去感受下吧!

   

  中国当代女诗人舒婷曾在黄河岸边留下这样的诗句,“白天鹅落脚的地方,是我们心中光明的河”。在这美好而又温暖的字眼中,道出的是人们对白天鹅无限的眷恋和向往,而现在这条“光明的河”就在三门峡市民身边。

   

  有诗云,“唯有树木不见村,风送炊烟燎绕飞。待看地坑如天井,嬉笑源于穴居人”。地坑院距今已有约4000多年的历史,被列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陕州地坑院投资1.9亿元建成民俗文化园、游客中心、休闲广场、百味巷、百艺苑商业街,开业后单日接待量最高达6万人次,成为三门峡市乃至河南省旅游的新亮点。

   

  “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函谷关是我国历史上建成最早的雄关要塞之一,也是道家学派创始人老子写出《道德经》的灵谷圣地。

  这里还有我国迄今为止发现的唯一一处规模宏大、等级齐全、排列有序、保存完好的西周、春秋时期大型邦国公墓——虢国博物馆;以瀑布群、以潭池群的豫西大峡谷;奇山、怪石、险谷、清溪、深潭密布的黄河丹峡……

  内容丰富多彩,群众参与度高

  据记者调查,三门峡黄河文化旅游节具有广泛的群众参与性。该市每年举行的大型演出,约四五万人参加,而且全部是公益性质的。

  三门峡旅游局副局长邓伟华告诉记者,三门峡黄河旅游文化节属于节会旅游,在诸如亲子游、观光游等旅游活动里档次是最高的。节会旅游能够能吸引很多高层次的游客,可以利用节会搭台,唱好经贸大戏。

  今年的“一节一会”又会有何新亮点?面对记者的提问,三门峡市委书记刘南昌用“全民参与、全城同欢、提升士气、加快发展”这16字精炼概括了。

  为了让更多群众参与到今年节会中来,记者现场了解到,今年“一节一会”期间将举行“黄河魂·华夏情”国演联盟艺术家三门峡慰问演出,会设10-15元的门票1万张,免费门票2-3万张,定向提供给贫困户、劳模、道德模办、优秀职工、清洁工人、公安干警、医生、教师等。

  另外,今年“一节一会”期间,三门峡市还会举行彩虹跑、帐篷节等多项活动。游客可在特博会上欣赏购买异域的特色产品,游览三门峡的风景名胜,品味这里静静流淌的大美山水和其中蕴含着的厚重历史文化。

  20项活动齐开花,赚足眼球

  据了解,本届节会共策划组织了20项活动。其中主要活动10场,包括第二十三届三门峡黄河文化旅游节暨第五届特色商品博览交易会开幕式、“中华源”沿黄九省国际精品旅游线路采购大会暨一带一路主流媒体“河南丝路探源”活动启动仪式、第二届水上嘉年华表演活动、第五届中国特色商品博览交易会、央企合作交流推介大会暨项目签约仪式、中国(三门峡)黄金珠宝产业发展论坛、第八届中国·三门峡横渡母亲河活动、第四届“中流砥柱”中国(三门峡)黄河大合唱艺术节、第六届万人帐篷节、“三门峡之夜”餐叙会。

  此外,还有10项专题活动,包括“黄河魂·华夏情”国演联盟艺术家三门峡慰问演出、“黄河三门峡·美丽天鹅城”书画摄影作品展、首届豫晋陕会展合作论坛、第二届豫晋陕黄河金三角区域“互联网+特色农产品”采购对接会、首届大健康产业论坛、第三届罗曼彩虹跑活动暨迷你马拉松赛、第八届全国山地自行车邀请赛、第十一届全国双胞胎漂流大赛、第四届函谷论道穿越千年函谷关活动、第二届渑池“魅力仰韶行”活动。

编辑: 张航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