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游桂林,到一境山房,尝阳朔“艾糍粑”

2017-05-19 11:44:00来源:映象网

  五月中旬,又迎来了桂林山水旅游的旺季,近日广东赴广西桂林旅客人数出现小高峰。据旅游达人介绍,来到桂林,除了游山玩水,不妨来到阳朔的一境山房,品尝不容错过的特色美食——“艾糍粑”。

  

  清明前后,正值艾草生长旺盛的季节。《本草纲目》记载:艾以叶入药,性温、味苦、无毒、纯阳之性、通十二经、具理气血、逐湿寒等功效。南方人取艾叶嫩苗,揉入米粉中做成糕饼,香糯可口,既祛湿散寒,又平喘止咳。

  

  其中,又数阳朔特产的艾糍粑最为出名,不少游客慕名而至,特地来到阳朔的一境山房,享受当地绝美的自然风光同时,品尝朱阿姨制作的艾糍粑。

  朱阿姨是阳朔本地人,她已经有20多年制作传统艾糍粑的经验了,精心研究配方,不断改良创新,手艺炉火纯青,堪称是该传统美食的掌门人。

  

  正宗的艾糍粑必须精选野生艾叶嫩苗,以花生、芝麻、桂花等碾碎混成秘制馅料,垫上柚子叶,并使用柴火蒸煮,每个细节都非常考验功夫。新鲜出炉的艾糍粑软糯清甜、香气诱人。在阳朔一境山房,朱阿姨每天都要做上几百个正宗的艾糍粑,来款待来自各地的游客。

  

  如今,阳朔一境山房致力于打造一个集自然风光与特色传统与一体的旅游度假圣地。这里风景如画,空气清新,游客们既能近距离观望纯天然滩涂上的百鸟归巢,又能在客房品着一壶清茗,细啖当地可口的特色小吃。

  此外,游客还能在阳朔一境山房拜朱阿姨为师,亲自揉粉团、烧柴火,体验制作艾糍粑的乐趣。

编辑: 叶远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