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内乡旅游:吹响全力冲刺国家 5A级景区的号角

2017-02-12 10:35:00来源:河南日报
  摘要 “内乡县衙咋变化恁大,我一年多没回家,这广场、游客中心还有地下二层停车场横空出世,突然从天上掉下来一样……”在上海工作的王先生惊讶地向县衙讲解员小李说道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内乡县衙咋变化恁大,我一年多没回家,这广场、游客中心还有地下二层停车场横空出世,突然从天上掉下来一样……”在上海工作的王先生惊讶地向县衙讲解员小李说道,在参观县衙过程中不断地感叹景区的变化大。今年春节期间,像王先生一样在外地工作的内乡老乡回家,不论是在县衙历史文化街区看演出,还是参观县衙游客中心,还是行驶在旅游快速通道上,都对内乡旅游的新变化赞叹不已,这正是内乡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带来的翻天覆地变化。
  斗转星移,总会留下奋斗的足迹;日月轮回,总会带来无限的希望。2016年,内乡旅游使出了洪荒之力,撬动了全社会对内乡旅游发展的关注和支持,旅游工作风生水起,旅游发展局面有了实质性改观。怀揣国家5A级景区梦想的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经过一年时间紧锣密鼓的创建,铆足干劲,攻坚克难,全面提升景区品质,在5A级景区创建中华丽转身,旅游基础设施更加健全,旅游服务更加人性化,游客旅游更顺心更舒心。2016年12月29日,河南省旅游局向国家旅游局递交了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5A级景区申请评定报告书,内乡攻坚5A战役的号角越吹越响。
  内乡创建国家5A级景区,是按照“全域都是景观、全域都是旅游”的产业提升思路,把内乡当作一个大景区来规划,以宝天曼、内乡县衙、宝天曼峡谷漂流三家国家4A级龙头景区为重点,以景观化旅游公路为轴线,全域化整合生态文化旅游资源,建设一个统一管理、统一经营、功能齐全的区域化旅游景区——“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按照5A级景区标准,旅游区内的游客中心、3A级厕所、生态停车场、标示系统、智慧景区建设等精细化服务项目和景观通道建设、环境整治等外部配套设施,全部对标提升,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实现了质的飞跃!
  游客中心“人性化”。投资2亿元新建和升级改造了旅游区3个景区的游客中心,在旅游沿途重要节点(内乡高速路口、七里坪乡)新建了2个内乡县旅游服务中心,合理分区、完善功能、提升服务,满足了游客需求。新建的县衙游客中心是内乡旅游的地标建筑,投资1.4亿元,建筑古朴典雅与县衙古建筑交相辉映,咨询服务、售票处、哺乳室、ATM自助银行、手机充电站、医务室、茶水间、第三卫生间、监控中心等服务设施一应俱全。县衙景区的智能地下停车场共500个停车位,采用全新的“智能全视频停车系统”。华灯初上,县衙游客中心和对面的历史文化街区流光溢彩,霓虹灯影映衬古朴明清风格的建筑,七街八巷中人流如织,汇聚成景,呈现出一卷内乡现代版的“清明上河图”。如今,“到千年县衙、品官德文化”“逛历史街区、尝特色美食”“听天下第一腔、购地方纪念品”成为内乡旅游的新时尚,外地游客和县城居民共同分享5A级景区创建带来的新变化。
  “厕所革命”深入人心。实施“厕所革命”提质工程,旅游区按照“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免费使用、管理有效”的要求,投资980万元,旅游区内新建3A级旅游厕所8座,改造3A级旅游厕所6座,在游览线路上新增5座生态环保公厕,厕所总建筑面积达到5600平方米,厕位共计580个。同时,投资450万元,在旅游快速通道和沿线主要集镇、农家宾馆服务区等游客集中区域,新建厕所8座,改造沿线加油站厕所5座,方便游客使用。
  公共服务“便捷化”。旅游区运用标准化的公共信息符号,规范设置导向、公共服务、安全提示、文明提醒等各类标示牌800余块,其中从南阳机场到旅游区沿途的主要交通路口增设专用引导标识牌115块,设置卫生间导向牌20块,旅游区内部的标示系统全部进行了更换、提升。开通了南阳至旅游区的专线旅游车辆,每天四个班次,最大限度方便散客抵达旅游区。旅游沿途栽植绿化苗木10万多株,建设游园、休憩长廊10个,文化广场3处,建设了“绿不断线,景不断链”的百公里美丽旅游长廊,为游客旅途提供休憩场所。
  “不待扬鞭自奋蹄,铆足干劲开好局”。2017年,内乡县瞄准5A级景区的终极目标,全县上下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昂扬态势,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永攀高峰,努力将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建设成河南一流、全国知名的旅游景区,真诚为四面八方的游客提供更加精细化的旅游体验!记者朱天玉本报通讯员王晓杰贾玲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旅游;内乡;厕所革命;公共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