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旅游

央广网

新郑十三五旅游发展规划 黄帝故里将打造成5A级景区

2016-11-30 09:44:00 来源:大河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黄帝故里景区将被打造成国家5A级景区;新郑将打造以黄帝圣城为主题的东方历史文化旅游名城;旅游业将成为新郑第三产业的引擎支柱产业……昨天,记者从新郑市政府获悉,新郑市十三五旅游发展规划(2016-2020)已经通过专家评审。

  黄帝故里将打造成5A级景区

  昨天,记者从新郑市政府获悉,根据新郑市十三五旅游发展规划(2016-2020),“十三五”期间成功创建国家5A级景区1处(黄帝故里景区),4A级景区3处(西泰山、具茨山、车马坑),3A级景区10处(新郑博物馆、欧阳修陵园、白居易故里文化园等),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5家(翠谷农业园、万开拉维斯等)。

  河南省商业与经济学会会长宋向清说,根据规划,新郑将打造十二大组团,其中“国际山地休闲度假组团”比较出彩。

  “国际山地休闲度假组团,将在严格保护森林山地资源基础上,打造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充分演绎轩辕风情与中原印象,将具茨山建设成为以山顶文化旅游、半山生态度假、山脚乡村休闲为核心功能,以黄帝文化体验、健康养生、风情体验、户外运动、夜景夜生活及其他专项旅游为特色功能的国家级山地旅游度假区,建设成为世界黄帝文化旅游胜地,中原城市群首选乡村创客聚集地,环郑州都市游憩圈的南部度假旅游极。”宋向清说。

  打造以黄帝圣城为主题的东方历史文化旅游名城

  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是自春秋战国以来华夏炎黄子孙于农历“三月三”在黄帝故里轩辕之丘(今河南省新郑)祭拜先祖黄帝的仪式。

  今后,新郑将打造以黄帝圣城为主题的东方历史文化旅游名城。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刘社说,根据规划,新郑将建设“黄帝故里文化朝圣组团”。

  “具体而言,就是以新郑城区为载体,以黄帝故里和拜祖大典为核心吸引力,实施景城一体化打造。”刘社说,此外,还为游客提供餐饮、休闲、购物、娱乐、特色住宿等服务功能,打造以黄帝圣城为主题的东方历史文化旅游名城,成为新郑全域旅游发展的产业综合服务中心。

  一颗枣,让世界知道新郑。记者从新郑市政府获悉,新郑还将建设“中华枣乡风情体验组团”,以孟庄镇为核心,包括薛店镇、郭店镇部分区域,打造“红枣观光采摘、红枣养生度假、红枣产业商贸、乡村休闲体验、风情村镇体验和特色工业旅游”为特色的旅游体验内容。

  十三五期间新郑成功创建:

  国家5A级景区1处

  (黄帝故里景区)

  国家4A级景区3处

  (西泰山、具茨山、车马坑)

  国家3A级景区10处

  (新郑博物馆、欧阳修陵园、白居易故里文化园等)

  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5家(翠谷农业园、万开拉维斯等)

  旅游业将成为新郑第三产业的引擎

  宋向清说,“十三五”时期,新郑市旅游发展围绕“现代田园临空经济强市”的城市发展目标,深挖新郑厚重历史文化、新型田园城镇、自然山水生态、时尚都市商贸和现代工业产业优势,设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黄帝故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和现代都市田园临空商贸文化国际旅游名城。

  宋向清说,根据规划,国内旅游人数年均增长15%左右,到2020年突破800万人次,国内旅游收入达到31亿元,年均增长15%左右。“此外,国际旅游入境旅游人数年均增速和旅游外汇收入年均增速10%左右,到2020年,入境游客达到50万人次,旅游外汇收入达到5000万美元以上。”

  据悉,十三五时期,旅游业成为新郑市第三产业的引擎支柱产业。记者 王磊

编辑:叶远

关键词:十三五;黄帝故里;白居易故里;欧阳修陵园;拜祖大典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改造危房需请村干部吃饭 扶贫政策为何走样?

,“十三五”期间脱贫攻坚的目标是,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农村贫困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同时实现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精准扶贫的号角早已吹响,根据相关统计,2015年,我国成功脱贫的人口数为1442万,他们分别来自502万个家庭,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成绩斐然。不过,在扶贫全力推进的同时,个别地区也出现了一些不好的现象。

2016-11-29 10:35:00

继续前进,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写在“中国梦”提出四周年之际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深情阐释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四年来,围绕这一宏伟目标,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方略渐次展开,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等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2016-11-28 21:45:00

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十三五”规划发布 

记者25日从国家卫生计生委了解到,国家卫计委印发《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提出在“十三五”期间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工作体系,制定、修订300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2016-11-28 15:5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