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旅游

央广网

河南计划五年内以乡村旅游 带动百万贫困人口脱贫

2016-10-14 16:22:00 来源:郑州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昨日召开的全省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推进工作会上,省旅游局下发《河南省旅游扶贫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征求意见稿》。按照该计划,到2020年,河南省将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每年带动20万贫困人口脱贫致富。5年内,实现乡村旅游累计带动100万贫困人口脱贫。

  河南省将以伏牛山、大别山、黄河滩区连片特困地区为主战场,以全省53个贫困县和106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为重点,支持贫困地区通过发展旅游风情小镇、休闲农庄、自驾车营地、乡村度假客栈等方式实现脱贫致富。

  以“一村一策、一户一招”为目标,河南省将着力建设建档立卡贫困村旅游扶贫实施方案数据库,到2018年,完成272个国家旅游扶贫重点村旅游扶贫规划全覆盖,定期采集旅游扶贫重点村监测信息。同时加快推进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提升工程;实施“十百千万”产业载体建设工程,即建设10个旅游扶贫示范县、20个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30个旅游扶贫示范乡镇、100个旅游扶贫特色村、100个现代科技农业园、100个精品民宿、1000个休闲农庄、1万户特色农家,提升乡村旅游集聚发展效应。

  此外,在全省乡村旅游“一圈三带四板块”发展格局下,围绕“三山一滩”,努力实现“一县一特、一镇一品、一村一景、一户一业、一人一技”的项目发展格局。河南省还将规划设计大黄河湿地生态游、大黄河文化风情游、南太行古村落体验游、大别山民俗节庆游、中原姓氏名人寻根游、桐柏大别山山地生态和红色文化休闲游、伏牛山山地生态和健康养生休闲游、黄淮平原休闲农业和乡村生态文化休闲游等十大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推出传统民耕民俗节庆、乡村音乐节、美食节、乡村旅游高峰论坛等旅游活动。(记者 成燕)

编辑:李凡

关键词:乡村旅游;旅游扶贫;乡村生态;贫困人口;旅游活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河南加速发展扶贫旅游正当时

2016-10-14 10:14:00

乡村旅游市场空间巨大 须重点改善基础设施

从近两年的统计数据来看,全国乡村旅游的游客数量占全部旅客数量的30%左右,但全年乡村旅游收入规模只占全国旅游收入比例的不到10%,未来提升空间巨大。那未来乡村旅游如何才能发力呢?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表示,未来乡村旅游应着力改善休闲旅游重点村进村道路、宽带、停车场、厕所、垃圾污水处理等基础服务设施。

2016-10-08 15:37:00

西藏乡村展生态旅游新姿态

西藏乡村展生态旅游新姿态,“在乡村我不仅感受到传统印象的西藏,还享受到了优质的服务和特色旅游项目,我很享受不一样的西藏。目前,西藏乡村旅游正在展现出产品种类相对丰富、民族特色鲜明、功能配套完善、服务规范逐步健全的新姿态。

2016-10-07 16:5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