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分网

 首页 > 留学 > 正文

中国留学生爱“抱团” 留学生“圈子化”怎么看?

2014-12-25 09:3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本页 关闭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中国留学生出国后,遭遇“水土不服”的情况一直存在。身处不同国家留学的中国留学生或多或少都遇到过“融入问题”,对此他们的看法各异。

  针对此现象,海外网日前推出调查专题“中国留学生爱‘抱团’,好VS不好”,围绕中国留学生在国外的“抱团”现象,请专家、网友以及海外留学生各抒己见,赞同者有之,反对者也有之。为此,本版今天开辟专版,听听网友们怎么说?

  网友“乙木_”认为:“出去读书不仅是为了从书上学知识,更重要的是对当地人文有所了解。总是活在中国人的小圈子里,留学的价值会大大缩水。”

  网友“小兹早安”说:“我觉得挺好,本来嘛,一个人在国外生活很苦的,能够找到一些‘抱团’的朋友,可以打发打发无聊的时间,还可以组团出去玩。比起一个人,‘抱团’能获得更多的实用信息,有了不顺心的事还可以向对方倾诉。远亲不如近邻。”

  但也有网友持中立观点,网友“五好公民高大上”表示,“感觉‘抱团’还好,但依赖感不宜太强,凡事都依赖小圈子,容易限制眼界。既然出去了,不如多跟不同文化不同圈子的人接触,即使谈不上攒人脉,长长见识也是好的。”

  留学生“圈子化”怎么看?

  正方

  华人圈子给孤独学子以慰藉

  刘婕 维维 茜茜里娅

  刘婕:清晨闹钟响时起床,洗漱完毕前往教室上课,放学后抱着几本书泡在图书馆,在黑夜沉沉时回家,这就是我最初3个月到美国普渡大学时每一天的生活。家——教室——图书馆——家,四点一线。

  课堂上、生活中无处不体现着文化差异。我不敢开口,在国内时可以争论,到了这里只能选择沉默。我无法理解外国学生彻夜聚会彻夜喝酒的娱乐方式,也没法融入进去。一拿起电话听到妈妈的声音鼻子立刻就酸了,但我不敢哭,不敢说想家。每天只有在洗澡时才能发泄情绪,热水一冲到脸上时眼泪跟着哗地一下全涌出来。

  幸好后来在课堂组队时遇到了好友可可,她带我加入中国小伙伴们的聚会,大家一起过节,一起做饭,一起侃微博上最新的话题。他们让我觉得我不孤单,我在这里有一大群家人。

  维维(化名,加利福尼亚大学尔湾分校):相同的语言、相近的生活方式促使中国留学生们聚集到一起,远在他国,乡音总是格外亲切。

  茜茜里娅(化名,曾在剑桥大学留学):华人圈子是留学生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尤其是初来乍到者,大家都会自发地帮助他们融入当地生活。元老级别的留学生还会把新人介绍给当地的外国朋友社交圈。华人圈子可以充当“家人”的角色,圈中人也能共享各类资源、信息。  (冯琦婧整理)

责编:牛闪闪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