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全省气温持续降低,为了降低寒潮对广大师生可能造成的影响,我省各地高校纷纷发起“寒冬送温暖”活动,把学校的关爱送到学子手中。一系列暖心的防寒举措传递着温暖、承载着大爱,为师生们在寒冬中送上浓浓的情意。

  郑州大学后勤集团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积极提升服务能力,采取多项暖心措施。一是发挥后勤烧锅炉供暖的优势,保障宿舍、教室等场所温度维持在22摄氏度左右;二是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在食堂等公共区域加装速热式水龙头,方便师生洗手;三是食堂做好饭菜保温工作,延长售饭时间,同时每餐为师生制作免费的姜汤、粥等;四是开水房延长供应时间,积极满足师生需求。 

  河南大学采取多项举措,积极应对酷寒天气,全力做好学生冬季防寒保暖保障工作。筹措物资送温暖。学校主要领导深入学生宿舍,叮嘱同学们注意防寒保暖。在全校学生公寓开展“冬季送温暖”活动,累计向住宿学生发放被褥730条、热水袋706个、暖水瓶120个。为消除严寒天气安全隐患,学校对各公寓内的电线线路、消防设施、用电取暖的设备进行检查,防止火灾等意外事故的发生。

  信阳师范学院今冬以来累计为学生发放“爱心棉被”2400余床(件),发放装满围巾、手套、热水袋等御寒物品的“暖心背包”100余件,为300余名学生发放“返乡路费补贴”3.6万余元。在学生食堂推行智慧点餐App,学生在线预约点餐,减少候餐时间;在售饭台加装加热装置,保障学生随时都能吃到饭菜,在就餐座椅上加装棉坐垫。在学生公寓加装直饮水机和洗浴间,学生不出宿舍就可以喝到优质开水、洗热水澡。

 

  南阳理工学院举办了“资助育人文化月”活动启动暨越冬物资发放仪式,为269名2020级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了越冬衣物,帮助学生温暖过冬,安心学习。学校各学生公寓从12月中旬开始组织宿管员熬制红枣姜糖茶,免费提供给同学们驱寒暖胃,让居住在这里的学生感受到浓浓的暖意。开通“深夜食堂”考研专场,在每晚十点半至十一点期间,免费为辛苦学习的学生提供馍汤菜简餐。

 

  信阳农林学院为200余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暖冬棉被。学校自2007年起每年都会给困难学生发放暖冬棉被,到今年已经连续做了14年。学校在所有的学生公寓楼内安装微波炉供学生加热饭菜,对公寓楼内空调及空调线路进行检修确保学生在宿舍内的保暖。延长供暖以及餐厅供餐时间,对教学楼内饮水机进行维护,为学生提供温暖的学习环境。后勤公寓管理人员深入学生宿舍谈心谈话,了解学生需求,促进后勤服务质量。

 

  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从11月16日起,学生宿舍、教室、图书馆、餐厅等各个区域中央空调就已开放。学校使用的水源热泵中央空调系统,每天都会有工作人员进行检查维护,确保供暖系统全天24小时不间断运行。

 

  河南机电职业学院后勤人员24小时值班,及时处理供暖过程中师生反馈的问题,有报必修、限时维修,确保供暖管网运转良好,同时,发放洗化用品、生活用品、床上用品、保暖衣物等28种送温暖物资以及路费补助,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度过一个温暖的寒假。辅导员老师深入学生宿舍,随时了解学生生活情况,及时了解学生的困难,并尽自己最大能力帮助学生解决困难。 

 

  许昌学院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和各二级学院开展了一系列冬季送温暖活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按照省内每人100元、省外200元路费标准资助家庭经济特别困难但渴望返乡过年的学生。文史与传媒学院和商学院为考研学生和返乡学生送去牛奶和口罩等慰问品。美术与设计学院、食品与药学院、城市与环境学院为困难学生送上画材、围巾、手套、保温杯、口罩、酒精湿巾等物品。

  

  郑州科技学院组织党员、积极分子行动起来,分工值班,为老师和同学们送热水到考场,保障每个考场的热水供应,方便监考老师和奋笔疾书的同学们用热水暖手。重点关注安全用电问题,在学生分批离校之际,辅导员老师深入每个宿舍进行排查,指导在校同学们安全用电,详细询问同学们的身体健康状况,了解学生诉求,帮助同学们解决实际困难。(记者 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