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11月20日消息(记者 李凡 通讯员 岳朝杰 李军) 11月20日上午,郑州地方高校辅导员工作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郑州科技学院召开,对于不断提高郑州地方高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开创学生工作的新局面具有重大指导意义,这也是全省成立的第一个关于辅导员方面的指导委员会,郑州市27所地方高校学生工作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此次成立大会。

  郑州科技学院董事长刘文魁在致辞中说,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辅导员应当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记者了解到,郑州地方高校辅导员工作指导委员会成立后,将要发挥好辅导员工作智库作用、辅导员工作督导作用、辅导员工作赋能作用和示范引领作用,提高辅导员工作的实效性。

  “要持续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切实突破制约辅导员队伍建设的瓶颈问题,建立完善高校专职辅导员职业发展体系和专职辅导员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不断提升辅导员的地位待遇和职业获得感;推进完善辅导员职业荣誉体系,形成‘最美辅导员’‘辅导员年度人物’等梯次结构。”郑州市教育局副局长葛飞在发言中介绍。

  郑州地方高校辅导员工作指导委员会实行任期制,每届任期4年,任期内根据工作需要做适当调整。下设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就业创业工作、理论与实践研究等四个专项工作指导委员会,各专项工作指导委员会设主任委员1人、委员若干人组成。

  河南省教育厅思政处副处长徐军保在总结发言中指出,辅导员长期工作在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工作一线,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我们做好引领,将工作实践转化为经验,将工作经验上升为理论,郑州地方高校辅导员工作指导委员会成立后,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辅导员队伍,继续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创业、心理健康、理论与实践等工作,不断提高郑州地方高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开创学生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