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开封10月28日消息(记者 汪宁 陈振华 实习生 刘猛猛)“请你告诉我最喜欢喜欢的蔬菜是什么?”“胡萝卜!”洛阳市洛龙区的李楼镇实验幼儿园内,小二班幼儿涵涵(化名)积极主动、声音洪亮的回答老师的问题,他的回答立刻赢得了全班孩子热烈的掌声。10月26日上午,记者跟随河南省教育厅学前融合教育采访团来到李楼镇实验幼儿园,见到了小二班患有自闭症的涵涵在课堂上的表现,小二班的老师说,通过学前融合教育的推行,涵涵从初来幼儿园时不愿说话、不爱交流、较难沟通、无法正常回答课堂问题变得主动、积极、乐观起来,全班孩子在老师的带领下及时给与涵涵鼓励和认可,使涵涵建立了自信,打开了心扉,与同学们建立了良好的同伴关系。

邓猛教授与河南省各地市学前融合教育试点幼儿园园长交流经验(央广网 陈振华 摄)

  李楼镇实验幼儿园是河南省教育厅在全省启动的首批学前融合教育试点幼儿园之一,目前院内有8个教学班,253名幼儿,先后共接受15名特殊需要儿童入园学习生活,其中9名幼儿已经顺利毕业,融入了正常的小学学习生活,园内现有特殊儿童5名。为切实做好学前融合教育工作,帮助特殊儿童,该园开展了多项活动,为孩子们打造融洽积极的氛围,通过各种形式帮助园内特殊儿童及早融入正常的学习生活,与班内同学建立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良好同伴关系,取得了较好的融合教育效果。


李楼镇实验幼儿园(央广网 陈振华 摄)

  李楼镇实验幼儿园是河南省学前融合教育的一个缩影。为保障特殊儿童教育起点公平,河南省政府先后出台了两期《河南省特殊教育提升计划》,提出积极发展学前融合教育。自2015年起,省教育厅在全省启动河南省学前融合教育试点项目,已遴选五期共182所普通幼儿园实施学前融合教育试点,实现158个县市区全覆盖。

  为推动项目实施,河南省教育厅每年拨付专项经费,由河南省学前融合教育发展支持中心针对项目试点幼儿园组织融合教育师资培训、开展巡回辅导等,现已组织系统培训15次,培训师资1083人次,开展巡回辅导5轮,累计辅导试点幼儿园137所,累计服务特殊需要儿童800余名。


李楼镇幼儿教师讲述学校的学前融合教育历程及取得的成果(央广网 陈振华 摄)

  李楼镇实验幼儿园的李向草就是该园融合教育的“种子”教师。在嘉道理基金会的扶持下,她参加了奇色花幼儿园组织的融合教育教师培训,学习了特殊儿童在园期间融合教育的方法,并将学习到的方法应用在实际工作中,“2015年,我们园来了一名特殊儿童,这名幼儿患有脑瘫,被分派到我所在的班级。通过融合教育,使这名幼儿变得自信乐观,有了自己的好朋友、小伙伴。现如今,这名幼儿已顺利从园内毕业,融入了正常的小学学习生活,生活基本能够自理。”李向草说。

  北京师范大学特殊教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融合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邓猛告诉记者:“融合教育能够使轻症特殊儿童减少心理压力、适应正常学习氛围,帮助孩子建立良好的伙伴关系,不仅能够保障特殊需要儿童接受优质学前教育的权利,更培养了同班其他幼儿乐于助人、关爱他人的美好品德。河南省的学前融合教育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能有今天的丰硕成果离不开省教育厅、地方政府、幼儿园的重视与支持。学前融合教育是特殊儿童教育领域的一大进步,是一条正确的道路和前进方向,需要得到更多的支持与鼓励,我希望通过这次的学前融合教育交流,发现更多融合教育过程中的问题,找到问题的解决办法,更好服务特殊需要孩子,为孩子打造美好的‘教育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