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驻马店10月24日消息(记者 彭华 周根成 崔文庚) 10月24日上午,“2020年全国第二届学前融合教育论坛”在驻马店爱克建国国际酒店隆重举行。此次论坛由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河南省残疾人联合会、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融合教育研究中心、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晓文主持大会,驻马店市委副书记王振利致辞。

  

  此次论坛活动主要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意见》、《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2020年)》,进一步推进学前融合教育的发展,提升融合教育专业理论水平,加强学前及康复专业人员的学习与交流,共同探讨与学前融合教育相关的知识和技能。

   

  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副秘书长冯善伟、河南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王丽、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融合教育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邓猛;南京特殊教育职业技术学院原党委书记、江苏省特殊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教授丁勇;浙江工业大学心理学系教授徐云;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特殊教育系主任昝飞;昆明学院学前与特殊教育学院副院长李里;华中师范大学特殊教育系主任雷江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融合教育研究中心特聘实践指导专家龙建友;北京海淀区特殊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主任王红霞;厦门市教科院特教教研员李玉影;河南省残联教就部副部长扶萍;河南省康复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省康复中心医院院长黄振宇;驻马店市委副秘书长谢富田;市政府副秘书长李保刚;驻马店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和平;驻马店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张银良等领导,还有来自全国各省市学前教育及学前融合教育行业的专家、学者、幼儿园及康复机构负责人,以及驻马店市级学前融合教育试点幼儿园的负责人和老师1000余人参加了论坛会议。

   

  驻马店市委副书记王振利在致辞中说:近年来,在加快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的进程中,驻马店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发展,坚持优先纳入发展大局、优先完善法规政策、优先保障民生投入、优先健全组织队伍、优先破解发展难题,残疾人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全市60.5万残疾人的基本生活状况得到明显改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特别是在创新思路、积极探索,倾力助推残疾人脱贫攻坚方面,做出了令人瞩目的工作成绩。全市9.03万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中已脱贫8.16万人,剩余8700人今年将全部脱贫。探索创新的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模式在第二届进博会上,作为中国脱贫攻坚进程中社会保障兜底典型经验向各国政要展示,并成功入选“全球减贫案例”。驻马店先后荣获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创建白内障无障碍市、全国残疾人康复工作先进市、全国残疾人文化体育建设示范市、全国残疾预防示范市、全省0-6岁贫困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工程先进单位。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残疾儿童康复教育工作,在中残联和省残联、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下,勇于创新,探索实施了“医教结合、融合教育、特教提升”的残疾儿童康复教育融合发展新模式,提高残疾儿童自理能力、学习能力、适应能力,残疾儿童康复教育工作走在了全国的前列,被中残联在全国推广。

  实际工作当中,重点突出“四个强化”:一是强化基础保障。设立驻马店市学前融合教育支持中心,建立10所市级学前融合教育试点幼儿园,投资130万元加强试点幼儿园资源教室建设,创设高标准设施环境,为学前融合教育实施创造良好的康复和教育环境。二是强化师资培训。坚持“请进来、走出去”,邀请专家教授来我市授课,加强教师业务培训;选派骨干教师参加中残联、省残联和院校组织的专业技术培训,不断提高教师业务素质,着力打造一支充满爱心、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学前融合教育师资队伍。三是强化合作发展。与北京学前教育协会、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单位签订合作协议,开展合作共建,加强合作交流,实现资源共享。利用“互联网+康复云”等平台,定期与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的专家教授进行对接,创造了线上康复、线下评估的O2O新模式,提高了康复教育的质量。四是强化家园互动。积极开展家长培训,组织专题讲座、开放日等活动,引导家长正确认识和认可融合教育,加强沟通,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共同为特殊需要儿童创造良好成长环境。目前,全市有近2000名残疾儿童进入学前教育,实现有残疾障碍孩子顺利回归社会。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融合教育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邓猛,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副秘书长冯善伟等领导、专家分别讲话,共同研讨我国学前融合教育相关的最新理念,开展富有成效的经验交流,共同推动学前融合教育健康持续发展,实现此次论坛的目标,让更多特殊需要儿童“共享美好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