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漯河10月20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通讯员 王文宝 卫永强)10月18日,从第四届“泽众杯”全国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大学生在线形态大赛颁奖典礼上获悉,漯河医专药学系医学检验专业2018级唐子晴以总得分89.2斩获了高职组特等奖,高出本科组一等奖第一名1.4分。

  据了解,第四届“泽众杯”由中华医学会、高等教育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全国高等学校医学检验专业联盟、南方医科大学等主办,设置本科组和高职组特等奖各1名。在王富伟和陈秀敏等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漯河医专药学系医学检验专业2018级唐子晴、赵兴文2名学生组成的参赛队,经过紧张激烈的初赛、决赛两轮角逐,在50多所参赛的本、专科院校100多名学生选手中脱颖而出,分别斩获了高职组特等奖和二等奖的优异成绩。这是漯河医专学子连续两年获得该项赛事特等奖。

  大赛比赛设有临床检验形态涂片在线考核70幅以及外周血涂片血细胞分类计数二个项目。比赛内容涉及检验专业多门专业课程内容,主办方聘请国内权威专家提供典型病例外周血涂片数字切片、临床检验典型形态学图片,答案经过论证,制定统一的评分标准,系统软件自动评分。本赛事是本专科学生同台竞技,分本科组和专科组,但本科组和专科组使用同一套试题,从比赛成绩来看,本次漯河医专特等奖分数比本科组一等奖第一名分数还要高出1.4分,体现该校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大学生扎实的实践操作技能功底,也从侧面肯定了该校医学检验教学团队的教育教学质量。

 

  成绩的取得不是偶然的,这与该校高度重视参加全国性技能大赛息息相关的,药学系检验专业近几年以省级以上各类竞赛为抓手,切实提高师资队伍教育教学水平,着力提升学生的职业能力和职业素质,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管,不断推进专业教育教学改革的深入,改革成果也初见端倪,在全国教师和学生检验技能大赛中收获颇丰,除在本次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药学系检验专业在行指委已经举办的前六届全国职业院校检验技能竞赛,该校选手共参加四届,届届有不凡表现,共获得个人一等奖4项,团体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的佳绩。同时在行指委举办的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检验技能竞赛中,该校药学系检验专业教师共参加三届比赛,也均表现出色,共获得单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的战绩。通过全国技能大赛平台该校检验专业师生的精彩表现,充分展示该校教师扎实的专业教育水平,也彰显了该校医学检验专业教学团队多年来注重实践教学技能和不断进行教学改革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