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信阳9月30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王玎玎)9月29日下午16时,信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2020年第三次新闻发布会。信阳市辖各县区政府分管教育领导以及教育部门部分负责同志参加了本次发布会,就群众关心的问题答记者问。会议由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江发刚主持。
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 王玎玎 供图)
  据了解,在全省教育脱贫攻坚推进会上,信阳市做了典型发言,介绍了经验,全省职业教育助力脱贫攻坚现场会在信阳召开。信阳市教育脱贫攻坚工作连续三年排在全省第一方阵,群众的教育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信阳市教体局局长苏锡凌在发布会上说到,信阳市实施“城镇扩容”“寄宿制学校建设”“全面改薄”三大工程,着力破解“城镇挤、农村空”等问题。特别是在疫情期间,边远贫困山区的孩子,也能通过网络教学实现“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
  扶贫先扶智,让贫困家庭接受知识技能,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形成了罗山的种植养殖、新县的涉外劳务、光山的现场充绒、息县的食品加工等“一县一品”培训模式,为建档立卡家庭成员更好地实现技能脱贫。近五年来,全市共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96期12000余人次,“进村办班、送教下乡”的精准脱贫技能培训模式在全省推广,一批贫困家庭通过教育脱了贫。
  据悉,“十三五”收官,信阳市教育脱贫攻坚工作硕果累累:城镇义务教育大班额由2015年的28.6%下降至2019年的6.68%,超大班额由2015年的15.4%下降至2019年的0.55%;打造出招飞“信阳现象”,仅2020年,全市空军、海军、民航招飞录取96人,其中空军录取27人,连续八年位居全国地级市第一;全市普通高考本科进线率和名校录取人数一直保持在全省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