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大学子好样的!不仅完成了研学任务,为自身成长成才夯实基础,同时也为助推清丰县乡村振兴、经济发展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力量。”8月11日,濮阳市清丰县文明办主任徐社军为郑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暑假社会实践团点赞。

  8月4日至8月10日,由郑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6名硕士研究生组成的“传承红色基因,提升乡村治理效能”暑假社会实践团来到濮阳市清丰县开展了一周的调研活动。

  6名硕士研究生团队来到位于双庙乡单拐村的冀鲁豫边区革命根据地旧址,了解革命故事,学习红色文化并与馆长进行座谈;深入双庙乡单拐村、沙格寨村、西南庄村、大翟湾村和韩村镇西赵楼村,走访双庙乡敬老院,与驻村第一书记、村委成员和群众进行交流,发放调查问卷,实地调研当地脱贫工作、老人托养照料和乡村治理实践等方面情况;深入河南龙丰食用菌产业研究院龙丰菌菇工厂与和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了解当地特色食用菌优良菌种选育、高产高效栽培新技术、栽培原料资源的开发利用等情况和食用菌产业对推动脱贫致富的带动情况。

  在此次暑期实践中,大学生们深入乡村脱贫攻坚一线,调研了当前脱贫攻坚和推动乡村治理的具体成效和主要做法,了解了当地红色文化对推动乡村治理的功能作用,感受到了村民在党和国家一系列扶贫政策关怀下脱贫后的幸福愉悦,认识到了推动乡村“五治融合”和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

  短短7天时间,大学生们放弃午休,走访了5个行政村、2个敬老院和2家企业,发放调查问卷500份,开展了座谈交流7场。充分展现了现代大学生的风采。得到了地方党委、群众的一致好评。为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与乡村治理效能的提升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

  “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实践团队队长刘松雨说,走进乡村与父老乡亲面对面才真正感受到脱贫攻坚的成果,才能感受到乡村振兴的前景,更激发了我们好好学习报效祖国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