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4月14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柳真真 高歌)4月7日,在经历了“超长寒假”后,宝丰县一高、二高和红星高中3所学校,3186名高三学子重返校园,备战高考,沉寂已久的校园重新充满了生机和活力。

宝丰一高高三学生开学第一课心理辅导(央广网发 通讯员 高歌 供图)

  上好复学第一课,是对孩子的重要洗礼。每年“开学第一课”均有不同的主题,今年,宝丰县把疫情防控科普课、学习成长励志课、立德树人思政课作为“开学第一课”,帮助学生正确认识、理性看待、科学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宣导感恩、责任、爱国等理念,引导学生在思想上、行动上做好复学准备。

  在宝丰县教育体育局的安排下,高三学子统一收看由河南省教育厅统一制作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教育专题视频。学校组织心理咨询教师到各班巡回宣讲,并召开以立德树人思政和疫情防控科普为主题的班会,引导学生正确对待疫情,科学防范疫情,守法支持防控,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防护能力;在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的同时,向同学们讲述发生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者的“战疫”故事,让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责任教育、感恩教育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让新时代的青少年铭记国家和社会的重托。

  “疫后第一课,对学生们来说是特殊的成长礼物,我们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返校复学第一课’教育活动作为引领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重要抓手,精心组织、妥善安排。为学生自己,留下亲历、亲见、亲闻的第一手记忆!为新学期的学习生活开好头、起好步。”宝丰县教育体育局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