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126日消息(记者 汪宁)“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是著名教育家陶行知一生献身于教育事业的真实写照,也是尉氏县水坡镇中心校李海峰校长奋斗在教育战线上的座右铭。30多年风雨沧桑,以其扎实的工作作风和出色的工作成绩,以德育人的教育理念引导着一代又一代学生的成长。他多次被评为县优秀共产党员、县优秀教师、劳动模范,市先进工作者、省骨干教师、省优秀教师。

  爱岗敬业做廉洁表率

    据从事教育工作三十多年的水坡三中王敬力老师告诉记者,他和李校长同事几十年,李校长的情况他太知道,从爱岗敬业上说,海峰从任校长以来就严以律己,做事比较严谨。作为教师的领头人。全镇几百名教师在看着他,他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直接影响到全镇的教育。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他要求中小学校长要深入一线,亲自任课,他在任中心校长时担任九年级毕业班的地理课,直到中招考试不再考地理以后他才不再担课。在他的影响下,水坡镇各中小学校长都担课,且大部分校长任主课,水坡镇一中的校长张全成一直任九年级化学课,中招考试成绩连续多年位居全县前三名。

  水坡一中教师张艳丽告诉记者:校长就像是头雁一样飞向哪里,教师就跟向哪里。校长有工作激情了,学校才有前进的动力,学生才有努力的方向。他自任中心校长二十余年来,办公室至今没有安装空调,始终没有购买老板桌、老板台,一张办公桌一直用到现在,却坐坏了几把藤椅。尉氏县教育局在水坡镇看到李校长的办公室深有感触的说:你的办公条件在全县十多个中心校长中是最简陋的、最朴素的、条件最差的。

  无私奉献甘为孺子牛

  据中心校一中校长张全成介绍:在海峰校长的心目中只有学校、教师、学生。唯独没有他自己和自己的家庭。记得在1998年农历腊月,他的阑尾多次发炎,由于学校临近期末事情比较多,一直坚持吃药打针。在腊月17那天病情越来越重,实在无法坚持,他就到乡卫生院进行了手术。手术过后医生说太危险了,阑尾已经严重化脓,马上就要穿孔了,再不手术将出现严重后果。而学校此时正在进行期末考试,他实在放心不下学校工作,在手术后的第二天就回到了学校,一边输液一边坚持工作。

  由于工作压力大,生活不规律。他不幸患上了贲门腺癌。在201410月进行了胃切除手术。手术过后进行了多达十多次的化疗,化疗一结束他就到学校工作。这样医院、学校两点一线,从来没有在家休息过。由于胃大部分被切除,吃饭少了,容易饥饿,他就在口袋里装一些饼干等食物。在饥饿时吃一点零食。由于营养不良,一米八身高的他体重由190多斤降到现在不足140斤。家属一直劝他不要再干了,他也多次向局领导提出辞职要求。每次局领导都向他说:“再坚持一下,水坡教育的形势较好,发展到今天不容易,不要像以往一样再出现不和谐因素。”

  水坡三中校长张华告诉记者:现在的教师队伍从以前的“要我干”转变为“我要干”。从尉氏县教研室有统计以来,已连续9年升学率保持全县第一,每年升入县重点高中的人数占全体毕业生人数的70%以上,学生重点科目平均分超过90分。连续几年全体学生平均成绩超过县重点高中的录取分数线,几乎所有学科总成绩都能进入全县前三名。目前水坡镇两处中学由过去的400余人到现在在校人数达到了4600余人,是全县学生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两处农村中学。县城学生、水坡镇周边乡镇学生争相到水坡两处中学上学。水坡的教育被县领导称为“水坡现象”是我县教育一张“名片”。

  以人为本加强职业道德

  李海峰校长告诉记者:对学校和教师要实行科学管理,以制度管人,他到中心校工作后首先制定出了《水坡镇中小学校长考核细则》,对校长实行末位淘汰制,既给校长们增加了压力同时也极大的提高了他们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教师的充分酝酿、讨论,反复论证制定出了《水坡镇教师评先、评优、晋级、晋岗实施细则》并在教代会上通过。使那些工作积极,成绩优秀的教师优先晋级、晋岗。在教师晋级、晋岗及教师关注的与教师利益相关的事情中都进行量化积分,力求公平、公正、透明。每位教师在晋级、晋岗时都能够计算出自己和别人的积分。在今年的教师晋级积分评比中,杨国梅老师由于在积分时漏项没能评上,杨老师反映给了中心校。他了解情况后马上进行了纠正,使杨老师顺利晋级,并做好了其他老师的思想工作。在审评时参评教师本人及自己学校校长不参与。他也从不参与直接评选,不发表自己的意见,同时要求中心校任何同志不准参加自己意见。从不为每一位教师打招呼、说情,由一线教师去评选。这样就评出了干劲,评出了动力,教师心中有方向,感到工作有奔头,所以老师们积极性高,抢时间、争课堂。唯恐自己工作落后,积分低于别人。目前水坡教育呈现出蒸蒸日上、朝气蓬勃的新气象,教师队伍更加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