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12月5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段正丽)为传承和保护好平桥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继承优良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培养师生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的兴趣。11月27日下午,平桥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组织平桥区优秀的非遗传承人走进区一小东校区的课堂,以现场授课的方式让学生零距离感受非遗的魅力,受到了师生的热烈欢迎。

  

  非遗进校园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段正丽 供图)

  信阳汉服协会的老师带着孩子们认识汉服,了解汉服的基本形制。并且带领着他们学习了传统汉族礼仪,推手礼、揖礼、女子万福礼;

  老师给孩子们讲解了草编的技巧,讲解完,他们马上就开始动手操作起来。

  面塑老师耐心解答学生疑问,指导孩子通过搓、揉、嵌、按、刮等一系列动作,制作出一个个惟妙惟肖的小动物和人物面塑,多彩有趣的非遗教学互动以同学们做出漂亮的手工作品为结尾。

  通过孩子们与传统非遗项目的亲密接触,不仅了解到内容丰富的传统文化知识,还激发了学习兴趣。同时,也为非遗项目的传承和保护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进一步加强了广大师生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的意识。

  据悉,此次活动的老师之一陈亮是“古法柴烧陶器”的传承人,接触非遗工作已有十余年,相当了解目前平桥非遗项目的发展情况。陈亮说: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走进课堂是很有必要的,这能够让学生直观感受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让学生不由自主的对非遗产生兴趣,感受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我愿意为文化传承做出自己的努力,同时也使非遗保护与传承工作得以薪火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