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12月4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12月3日,由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主办,河南师范大学、河南教育时报社承办的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2019“大美学工”颁奖典礼暨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展演在新乡平原艺术中心举行。河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新乡市市长王登喜,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吕冰,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国祥等出席颁奖典礼。各普通高校分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学生处处长及学生工作者代表参加颁奖典礼,向祖国递交了一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圆满答卷,展示出河南“学工”的初心、使命与担当,在新时代的征程中,开辟了一片璀璨的校园文化建设“星空”。
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国祥致辞(央广网记者 王勇生 摄)
  “特色看学科,水平看专业,质量看学生,实力看老师,形象看生态,生态的核心内容就是大学文化”这是河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在12月3日举行的2019“大美学工”颁奖典礼暨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展演上转述的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调研中央财经大学时的讲话。
新乡市市长王登喜致辞(央广网记者 王勇生 摄)
  是幽默,更是嘱托
  近年来,河南省高校学工系统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用新发展理念指导新时代学生工作,全面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改革稳健、管理规范、成效显著的高校学生工作新局面已初步形成,同时也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优秀成果和感人故事。
河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嘱托河南省高校做好校园文化建设工作(央广网记者 王勇生 摄)
  颁奖典礼前,郑邦山言辞幽默的讲话掀起现场热潮。谈及河南省高校的校园文化建设时,郑邦山厅长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文化”、“创新文化”来概括了河南省校园文化近年来呈现出的特色,郑邦山厅长说:“河南省高校培育出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离不开各高校长期以来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认真贯彻教育方针,不断丰富学术文化、制度文化、校园文化的结构”。
  厚重文化中淬炼出令人震撼的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迎新晚会,奋力拼搏取得的全国大学生排球冠军的河南师范大学排球队,使教育部礼堂座无虚席、令多位领导交口称赞的由河南大学、河大附小共同编排的音画剧诗《星空》……郑邦山厅长讲述着一个个发生在河南高校的不平凡故事,讲述着故事背后折射出的河南校园文化建设者们呕心沥血、无私奉献,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现代化建设服务的教育初心及立德树人的教育使命与担当,幽默的言辞更体现出郑邦山厅长对河南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嘱托: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不断完善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加快推进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提升高校学生管理能力和水平。全体学工干部要牢记使命,不断改进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本领和素养,做好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广大青年学生要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练就过硬本领,锐意进取、勇于创新、敢于实践,用所学专业知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投身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做新时代的开拓者、奋斗者、奉献者。
河南师范大学研发的舞蹈机器人登上展演舞台(央广网记者 王勇生 摄)
根植沃土,绿树参天(央广网记者 王勇生 摄)
童声朗朗,昭示希望(央广网记者 王勇生 摄)
  是展演,更是希望
  “这些年,站在你们身旁/我们想做一盏灯,静静地亮在你们前行的路上/但我们知道/只有自身发光,才能为你们照亮……”此次颁奖典礼和展演以“我们”为主题,分为“我们的初心”“我们的使命”“我们的奋斗”三个篇章,既有《风来花开》《心之所向》《我们》等原创节目,也有展现青年学子青春活力的《点赞新时代》《热血燃》,更有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的师生带来的《盛典归来》。整台节目全部由河南省高校师生创作演出,节目篇章高潮迭起,展现了河南省校园文化建设的丰硕成果,更使在座师生看到了河南省高校文化建设的希望,激发了新一轮优秀校园文化项目建设的动力。
  是获奖,更是初心
  经专家评审,本次活动分别评选出河南农业大学等10所高校为“十佳优秀学生工作先进单位”,“‘勿忘人民’穆青精神的传承和发扬——郑州大学师生‘重走穆青路’品牌活动”等12个项目为“十佳优秀学生工作品牌”,王宝玲等12名同志为“十佳优秀学生工作者”,“国旗飞扬青春梦 铸魂强魄英才”——河南师范大学国旗护卫队爱国育人工程等27个项目获得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
为“大美学工”十佳优秀学生工作先进单位颁奖(央广网记者 王勇生 摄)
为“大美学工”十佳优秀学生工作者颁奖(央广网记者 王勇生 摄)
为河南省第三届普通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获奖成果颁奖(央广网记者 王勇生 摄)
  河南城建学院在本次颁奖活动中获“大美学工”十佳优秀学生工作先进单位称号,院党委书记张慧贞坦言,“大美学工”是全省高校最高规格、最高质量、最高水准的学生工作经验展示交流平台,现在已经成为具有中原特色的学生工作品牌。“大美学工”对丰富学生工作内涵,挖掘学生工作潜能,激发学生工作活力,展示学生工作成效,促进学生工作创特色、树品牌、展风采,具有重要意义。全省高校将以此次评选表彰为新的起点,不忘为党育人初心、牢记为国育才使命,进一步增强做好学生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进,厚植优势、培育特色,营造充满生机与活力的人才成长环境,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河南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成果展演圆满举行(央广网记者 王勇生 摄)
  开封大学在颁奖中同获“大美学工”十佳优秀学生工作先进单位殊荣,校长宋志敏说:“大美学工,美在立德树人;大美学工,美在固本筑魂;大美学工,美在是青年学生的引路人!我们高职高专院校将认真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守‘为党育人初心’、担‘为国育才使命’,坚持技术技能培养与职业精神塑造相融合,积极培育爱祖国、懂礼仪、会劳动、有责任、精技艺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附获奖名单:

大美学工”十佳优秀学生工作先进单位名单

(排名不分先后)

学校

1

河南农业大学

2

河南科技学院

3

洛阳理工学院

4

河南工程学院

5

河南城建学院

6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8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

9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

10

开封大学

 


“大美学工”十佳优秀学生工作品牌名单

 

(排名不分先后)

序号

优秀学生工作品牌

1

“勿忘人民”穆青精神的传承和发扬——郑州大学师生“重走穆青路” 品牌活动(郑州大学)

2

学生党支部红色话剧展演活动(河南理工大学)

3

心理育人工程(河南科技大学)

4

演好中国故事,坚定文化自信——春雷话剧社(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5

华水新铁军(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6

民艺美育坊(郑州轻工业大学)

7

构建学业指导体系 助力学生全面成长(许昌学院)

8

母亲河,我们与你同行(黄河科技学院)

9

打造“五引领三育人”学生工作矩阵,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商丘工学院)(并列)

10

八轨并进,构建宿舍文化育人体系(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并列)

11

弘扬雷锋精神 培育匠心人才(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12

实施“四项工程”,共育“六有”大学生(开封大学)


“大美学工”十佳优秀学生工作者名单

(以姓氏笔画为序)

序号

姓名

 单位

1

王宝玲

安阳师范学院

2

王彬 

南阳师范学院

3

田文强

新乡学院

4

申浩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

5

司丽娜

郑州轻工业大学

6

刘冬冬

商丘工学院

7

乔现伟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并列)

8

吕英建

河南大学

9

朱松梅 

河南工学院(并列)

10

赵昕

郑州大学

11

袁晓宇

河南中医药大学

12

康海军

河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