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11月8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通讯员 陈亮)随着冬季的来临,天气逐渐干燥,发生火灾的几率进一步加大,为切实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校园环境,增强学校师生消防安全意识,了解消防安全知识,提高紧急逃生能力。11月7日,二七区幸福路小学开展了一次“119消防安全日”主题全校安全疏散消防演练。
还原场景(央广网发 通讯员 陈亮 供图)
  为确保场景真实,每个楼道都投放500元一枚的仿真火弹,跑掉鞋的孩子、按要求带毛巾的师生、消防官兵的指导、学校的总结都充满了幸福的特质:严谨精细多维,毕竟演练就是预防。
 有序疏散(央广网发 通讯员 陈亮 供图)
  当学校的警报高声响起,各个班级立即按照之前指定的消防疏散预案进行撤离。孩子们按照要求,压低身体,用毛巾捂住口鼻,在教师的指挥下统一下楼,并在安全位置集合。在各班班主任清点人数后,由年级组长向学校负责安全工作的魏东鹏老师进行汇报,全校2400余名师生在3分钟内全部安全撤离。整个过程紧张有序,实用性强,收到了预期的效果。学生集合完毕后,河南省消防协会宣传与服务中心张教官又对本次消防演练进行了总结,纠正了部分同学的逃生保护姿势,向同学们强调了在火灾中烟雾对人体的伤害,叮嘱同学们时刻注意用火用电安全。非常细致地教给全校师生灭火器和防烟面罩的使用方法,教育同学们在快速集合时一定带好毛巾,避免嬉戏打闹。
知识讲解(央广网发 通讯员 陈亮 供图)
  最后,按照胡建玲校长的工作布置,学校将按要求带毛巾和没有按要求带毛巾的同学们分成两部分,全校两千余名师生,除二十六人请假外,其他全部参加了此次活动,而且全校只有两名孩子没有带毛巾。火灾面前,人人平等,只有对生命和规则敬畏,消防演练才能真正落到实处,达到预期的效果。
总结点评(央广网发 通讯员 陈亮 供图)
  本次消防演练达到了提升师生消防意识,有效保障校园安全的效果,幸福路小学将进一步加强安全意识教育,为二七区美好教育插上安全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