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0%受访者希望加强在线教育准入审核

  名师课堂、一对一辅导……在线教育的发展让很多人通过网络获得更多教育资源,给学习带来了便利。日前,教育部等11部门发布《关于促进在线教育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对扩大优质在线教育资源供给、构建扶持在线教育发展的政策体系等方面进行了具体规定。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005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6.9%的受访者使用过在线教育。76.6%的受访者觉得在线教育效果好,21.7%的受访者觉得一般。56.2%的受访者觉得在线教育教师资质缺乏保障、授课水平有限。

  86.9%受访者使用过在线教育

  天津某高校研二学生吴威(化名)为准备公务员考试报了线上培训班。他身边很多同学也购买过考证和英语等在线课程。

  王晶(化名)在南京某事业单位工作,女儿读小学三年级。王晶给女儿报了英语和数学的线上课程。“通过线上平台可以进行一对一的口语练习,还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约课”。

  调查显示,86.9%的受访者使用过在线教育。职业技能培训(64.2%)是受访者选择在线教育的主要目的,接下来是丰富兴趣爱好(45.9%)、升学考试辅导(33.7%)、拓展视野和知识面(26.2%)以及课外补习(25.3%)等。

  吴威特别喜欢看录播的课程,“虽然没有直播的互动性强,但是可以随时调整进度条,遇到掌握得比较好的知识点就跳过,不太理解的就可以停下来多思考一会儿”。

  数据显示,受访者认为在线教育的主要优势是灵活安排学习时间、方便学习(64.9%),可根据学习效果调整进度(59.7%),课程资源丰富全面(55.8%)等。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分析,在线教育的发展使得不同地区的学生均有机会获取优质的课程资源,还解决了参加线下培训的交通问题。

  数据显示,受访者选择在线教育关注的因素包括:课程设置(60.1%)、上课时间(57.8%)、师资力量(57.0%)等。

  76.6%受访者觉得在线教育的效果好

  90后青年郑齐今年夏天报了尤克里里的线上课程。郑齐起初担心老师线上指导学生不方便,但后来发现自己多虑了。“通过微信群,我们可以把个人练习视频传给老师,请老师纠正”。

  调查中,76.6%的受访者觉得在线教育的效果好,21.7%的受访者觉得一般。

  上了6周课后,郑齐已经会基本的弹唱了。但是他发现,有时老师不能及时上线讲课,直播过程中还出现卡顿,存在背景杂音。

  “一些商家在宣传中会用‘名师’‘快速提分’等字眼,但是很难真正证明教师的资质。”王晶直言。

  关于在线教育存在的问题,56.2%的受访者觉得教师资质缺乏保障,授课水平有限;49.5%的受访者指出在线教育机构种类繁多,参差不齐;44.6%的受访者担心在线教育缺乏和老师的及时沟通和面对面交流。

  储朝晖指出,一对多的在线教育中,师生有效互动少,即使是一对一的在线教育,也难免会屏蔽肢体语言等关键信息。而且在线教育重点往往是教授知识,缺乏价值观、情感方面的教育。

  对于在线教育的发展,67.0%的受访者希望加强对在线教育机构准入的审核;61.9%的受访者建议对机构课程服务、收费等进行规范。

  “未来如果线下学校和师资力量被充分引入到线上,用户将有更多更高质量的选择,一般性知识的学习可以通过线上完成。”储朝晖认为,在线教育可以弥补偏远地区师资力量不足的问题,但是我们需要意识到在线教育只是工具,相关从业者要有正确的教育理念,遵循教育规律。

  关于在线教育的师资质量,储朝晖认为,要对在线教育教师资质设置门槛,有关部门也应该严格监督落实“亮牌讲课”,即不具备资质的教师不可以在线讲课。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孙山 实习生 徐晨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