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合唱比赛(央广网发 通讯员苏蓬丽 供图)

     央广网河南分网11月6日消息 (记者 汪宁 通讯员 苏蓬丽 路雨彤)“这个寓意好!来来来,你来设计,我来画!”语落,一只凤凰活灵活现地出现在一面旗帜上。日前,河南师范大学80余名新进教师齐聚拓展训练基地,参加校工会组织的“认家门”暨素质拓展训练活动。分组设计队旗、队歌与队伍口号,篝火晚会……教师们热烈交流、相互沟通,欢声笑语不断。

首届十大育人楷模颁奖典礼(央广网发 通讯员苏蓬丽 供图)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导下,河南师范大学秉持精育良才、教育报国的初心,持续推进“争做‘四有’好老师”系列活动。河南师范大学围绕工会是职工之家书写“师德师风建设”大文章,唱好师德师风教育曲。

  进家门传家风

  “要坚持不断学习和一线教学,树立教学育人思想,争做有‘四有’好老师。”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教师董乐,为新进教师做《立德树人,一个都不能少》报告时说。

  2015年以来,学校工会以“认家门”活动为载体,积极组织、用心策划新进教师入职培训。开展入职教师宣誓、校情校史教育、团队精神、感恩教育作为重要培训内容。

  活动还邀请老教师中的省、市级劳动模范代表、全国和省、市级优秀教师做关于职业道德建设、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报告,让身边事感染身边人;注重引导新进教师从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中汲取经验教训,使新进教师在入职第一课上增进对师德师风的认知,明确职业道德底线。

  进家门、传家风,工会组织的政治引领与师德师风塑造做到先入为主,在新教师一入职便得以彰显,体现了工会组织工作的温度、力量和效度。

  定制度严家风

  针对教师职业伦理底线要求和理想要求,工会坚持师德考核与业务考核并重,将师德考核纳入教师考核评价体系。个人自评、学生测评、同事互评、单位考评、学校抽样……多样的师德监督体系被系统地构建起来。工会利用考核结果,正向激励、负向约束,实施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

  在实际工作中,各项规范要求被融入教师职称评聘、职务晋升、评先评优、年度考核、导师遴选、项目申报、人才支持等各环节,实现全过程、全方位、全员评价师德师风机制,增强了教师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

  树典范守家风

  “十年磨一剑,药香沁人生,她用双手托起中国的核苷产业。山高海深,难赋师生恩情;绝顶为峰,难表科研奇功。”在河南师范大学举行的首届育人楷模颁奖典礼上,主持人对获得“十大育人楷模”的渠桂荣老师的颁奖词感染了很多人。

  学校坚持深入开展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三育人”评选,评选出“三育人”先进集体300余个、“三育人”先进个人4000余人次;开展“校园十大育人楷模”评选活动,评选出育人楷模20人,育人楷模特别荣誉奖获得者3人,育人楷模提名奖获得者20人。

  同时还开展了“寻找身边的优秀师大人”事迹征集、“文明家庭”事迹推送等活动。学校涌现出了一大批省市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职业道德建设先进个人”、巾帼建功标兵、标兵岗。

  “我们从这些优秀的教师身上看到了一种精神,一种品格,我们要学习他们的精神和品格,传承好师大的优良师德师风。” 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一等奖获得者周芳说。

学校举行演讲比赛(央广网发 通讯员 苏蓬丽 路雨彤供图)

  谋发展兴家风

  今年国庆节前夕,河南师范大学工会举行祖国颂,师大情教职工合唱比赛,来自基层工会的28支参演队伍用激昂的歌声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发了广大教职工的爱国热情,展现了教职工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投身师大事业发展的良好精神风貌。

  校工会系统结合学校工作实际,通过多种形式组织教职工开展师德师风学习和研讨,在实践中融入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等红色革命元素,着力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细落小、落地落实。

  校工会积极探索师德师风建设新平台,通过官方网站、校工会微信公众号、工会主席微信群、工会主席QQ群等,加强政策宣讲和舆论引导,为构建师德师风建设大格局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师德师风的传承必须与工作相结合,在发展中传承。校工会联合相关部门,每年开展师德主题征文,开展多种形式教学技能大赛、演讲比赛、素质拓展、书画展等活动,并及时总结,让取得优秀成绩的老师进行经验分享。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做好立德树人工作是高校工会的重要工作。”河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臧振春说,“在新的形势下,师大工会将继续高度重视发挥职工‘大家庭’作用,主动融入学校‘大思政’工作格局,把师德师风放在教师队伍建设首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注重实效、精准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