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247副本.jpg

  央广网河南分网10月22日消息(记者 李凡) 10月17日下午,“道德模范”、“时代楷模”、“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校长张玉滚先进事迹宣讲团来到黄河交通学院,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三楼学术报告厅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报告会。黄河交通学全体党委委员、行政校领导、中层干部,全体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各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和全体教师党员、学生党员参加了本次报告会,聆听张玉滚同志的先进事迹。本次报告会由学校党委副书记仇正锋主持。

IMG_7431副本.jpg

  报告会由一段关于张玉滚教学生活的视频拉开了序幕,随后镇平县委宣传部胡少佳以《大山深处播火人》为题,用自己对张玉滚的真实采访为内容,深情地讲述了在三次采访中令人印象深刻的小事件,一件件都感动人心。她告诉大家,当问张玉滚为何留在深山里时,得到的只有一句“因为需要他就留下,因为需要他就坚守”。对于大山深处来说,每一所学校,就是一堆火;每一个老师,就像一盏灯。火焰虽微,也能温暖人心,点燃希望;灯光虽弱,却能划破夜空,照亮未来。

IMG_7283副本.jpg

  在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从事42年教育的老校长吴龙奇讲出了自己的心声“这根扁担交给玉滚我放心”。在未通公路之前,这根扁担是黑虎庙小学唯一的“交通工具”,学生的书本学习用品全靠这一根扁担来挑。吴龙奇向大家介绍,刚毕业的张玉滚也有着自己的理想和抱负,想要走出大山深处,可在看到山里孩子们艰苦的学习环境——照明用的是破旧煤油灯、板凳都是孩子们从家里带来而大小不一,最终在2003年张玉滚接下了这根扁担,这不仅仅是接下了为学生挑书的重担,更是担起教书育人的重任。一根扁担,饱含着两代人炽热的教育情怀。

IMG_7335副本.jpg

  张玉滚老师的学生——今天已经是镇平县涅阳三小教师的韩钰鉴回忆到,自己在黑虎庙小学读了三年书,踏入中学之时,家庭困难承担不起上学的费用,张玉滚老师便在背后默默地资助上学,韩钰鉴由衷地发出感激之声,“张老师,做您的学生真好!”

IMG_7364副本.jpg

  镇平县教体局仵疆做《在坚守和奉献中成就出彩人生》报告,指出张玉滚老师并不仅仅是一个个例,而是伏牛山深处无私奉献、坚守教师使命优秀群体的典型代表。她详细介绍了张玉滚所获得的荣誉,并指出张玉滚尽管荣誉满身却永葆初心,坚守教学岗位奉献人生。

  镇平县教体局胡鹏学的诗朗诵《高度》更是盛赞了张玉滚的高尚人格,“山高人为峰,黑虎庙小学所在的尖顶山,1602.3米的高度是通向幸福的高度。”

IMG_7390副本.jpg

  最后,由时代楷模、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校长张玉滚校长作《用青春之火照亮山村教育未来》报告。伴随着热烈持久的掌声,张玉滚讲述着自己的教学经历。当讲到因教学任务繁忙不能亲自去购买学生书本,让妻子带着9个月大女儿去到镇上买书却出了车祸,而失去了女儿时他痛悔不已,但乡亲父老们的关心与安慰更让他懂得山村教师的责任之重。母亲罹患癌症晚期,全家人考虑他教学任务重,唯独瞒着他一人,甚至母亲离世也没见到最后一面,他声音哽咽,深深地自责自己没能多陪伴母亲。现场的老师和学生们也都深受感动,很多学生都忍不住流下眼泪。报告中我们知道了张玉滚老师教学生活中的艰辛,也知道他为了乡村教学付出了太多太多。然而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张玉滚老师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就是一种幸福”让他热血沸腾,他动情地说到“传播知识就是我的幸福”。

IMG_7429副本.jpg

  我校2017级本科财务管理专业的韩宗瑞同学,是张玉滚老师亲自教过的黑虎庙小学的毕业生,为表示对张老师的感恩与尊重之情,在张玉滚作完报告后献上一束鲜花。师生深深拥抱,师生情,永难忘。

IMG_7539副本.jpg

  最后仇正锋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八个字在张玉滚同志的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这不只是一个主题,而是每一位党员所牢记在心中,体现在行动上的准则。通过此次张玉滚先进事迹宣讲,让在场的所有师生都更加明白作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争做新时代的标杆。

IMG_728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