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10月18日消息(邓超 通讯员 朱四倍)在信阳师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之际,10月15日,信阳师院党委书记宋争辉,校长李俊带领全体校领导集体参观指导美术与设计学院主办的“追寻足迹  弘扬大别山精神”红色文化艺术创作展。宋争辉在参观时强调,“在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我们要切实贯彻‘开展主题教育,要让广大党员、干部在接受红色教育中守初心、担使命,把革命先烈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伟大事业奋力推向前进’的讲话精神,利用好‘追寻足迹  弘扬大别山精神’红色文化艺术创作展,讲好革命史、讲好大别山精神,服务好全校正在深入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宋争辉、李俊等校领导在参观展览(央广网发 通讯员 朱四倍 供图)
  宋争辉、李俊等校领导在参观展览时,听取了美术与设计学院负责人策展情况介绍,并和部分主创人员进行了交流。一幅幅作品,一件件文创、一件件实物模型、一段段视频资料……把人们带回了那段跌宕起伏、波澜壮阔的难忘革命岁月,吸引着宋争辉、李俊等同志的目光。他们不时驻足观看,认真听取讲解,询问有关情况。宋争辉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纵深推进的重要节点,领导到大别山革命老区考察,正是为追寻党的初心、革命先烈的初心而来。谆谆教导,充分体现了对传承好红色基因的高度重视,我们必须担负起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的责任。美术与设计学院这次展览举办的很及时很出彩。全校红色资源研究机构和人员都要下大工夫研究大别山精神,推出一批精品力作,行进在鄂豫皖乃至全国高校的第一方阵。作为大别山革命老区的高校,我们理应走在研究和弘扬大别山精神的最前列,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打造学校新的学科研究增长点和新的办学特色品牌的必然路径选择。”
  宋争辉在和主创人员交流时指出,“大别山精神研究犹如一座富矿,里面蕴藏着无穷无尽的资源,要按照‘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要求,要让大别山精神和红色资源‘动’起来、‘活’起来、‘新’起来,将大别山精神和大别山红色资源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到的人物事件,使大别山精神和红色资源发挥出长期、潜移默化的作用。美术与设计学院这次开了好头,做好红色研究这篇大文章,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成就。”宋争辉还对美术与设计学院专业、学科建设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对建设大别山精神研究机构提出了意见。
  李俊在参观时指出,大别山是一方红色沃土,在革命、建设和改革波澜壮阔的伟大进程中,无数优秀共产党人在这里战斗、生活,留下了丰富的红色资源。我们要遵要求,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这次展览抓的准、办的好,很有意义,要以此为契机,积极开展红色文化研究,打造符合学校和美术与设计学院特色的红色品牌,切实把党的红色基因融入学生的血脉、融入办学治校全过程。李俊专门对美术与设计学院红色艺术创作提出了要求,要求加大对大别山精神的红色艺术创作和“金刚台妇女排”张敏等革命英烈故事的研究,推出上层次有品位叫得响传得开的艺术作品,创造性设计制作代表学校对外宣传的红色作品,建设高层次的大别山精神重点科研平台,努力成为学校研究和弘扬大别山精神的重要窗口。
  其他校领导在参观过程或驻足观看,或主动交流,或询问相关情况,无不被大别山革命先烈的精神所感染所感动,也都对研究、弘扬、传播大别山精神提供了新的创意和新的要求,希望美术与设计学院坚定不移地做好“红色”大文章,取得更多的创造性成绩,为学校建设高水平师范大学作出应有的贡献,使美术学院负责人和创作人员备受鼓舞。
  本次“追寻足迹  弘扬大别山精神”暨“初心使命”大别山红色文化艺术创作展是美术与设计学院全力以赴贯彻校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特色举措。展览共展出中国画9幅,油画17幅,版画2组,漆器2组,陶艺5组、设计作品30余套系,涵盖动画、文创产品、包装设计、生活用品设计等,体现了师院人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承下去的信念和立场。邹东升的作品《朝阳辉映大别山》以刘邓率领部队挺进大别山后的合影照片为素材,以红色为主色调,用工笔画的表现形式,歌颂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吹响夺取全国胜利嘹亮号角的重大意义;张伟的作品《军魂——吴焕先》描绘吴焕先骑着战马率领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五军从信阳罗山的何家冲出发开始长征的情景;翟洁的作品《云高苍翠图》追忆红色大别山革命情怀,用水墨的形式,通过山水表达了时人对红色革命丰功伟绩的敬仰,有力地突出了红色大别山万物蓬勃旺盛的生命力;锁武通的作品《挺进大别山》在色调上展现了人与山的和谐统一,描述了在挺进大别山中,战士们不怕山高路险,克服种种困难拔山涉水开创了一个历史转折的壮举;张江波的作品《刘邓大军渡淮河》取材解放战争重要军史,以雕塑式的造型塑造群像,舍弃具体形象刻画,强调宏达的气势和整体氛围,采用逆光手法突出剪影轮廓,加强了画面形式感和表现力;郑蔚的系列作品《浸 染》以五星、红色、杜鹃为素材进行设计延展,旨在让红色文化更加贴近生活,融于生活,让红色精神始终与我们相伴;刘焱的文创设计《星的涟漪》以五角星图案为素材进行延展应用,以宣传大别山红色文化为创作背景,将五角星应用到艺术设计中,表达了对革命精神的传承和发扬;张伟的作品《功昭大别山》以中国工农红军二十八军创始人高敬亭率领部队夺取战斗大捷为素材,用写意画的表现手法,歌颂英雄先辈为了建立新中国前赴后继,甘洒热血,大无畏的奉献精神。
  本次展览也吸引了不少学生党员前来参观学习。2017级绘画班赵鸿宇同学在观看在展览时说,“我感受到了浓厚的红色文化和大别山精神,从绘画题材中也深刻体会到了当时红军抛头颅、洒热血的壮烈之举,作为学生党员,要认真学习,紧跟新时代的脚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2016级环境设计班陈俭明同学说,“我不仅能感受到大别山红色精神的传承,使自己的心灵受到了洗涤和升华,使我热血沸腾,备受感动和鼓舞,在这里我深深感受到了“信念”两个字的内涵,同时,也真切地感受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一定要倍加珍惜!”2018级艺术硕士李鹏瑜说,“参观了这次美术与设计学院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红色展览,让我感受颇深,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要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埋头苦干,提高专业技能,争取能够更好地表现大别山红色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