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10月9日消息(记者 汪宁 通讯员 姚美玲)菊花添秋色,晚晴映重阳。正值重阳佳节之际,西峡县寨根乡桑树小学开展重阳节感恩教育活动,通过开主题班会、办一期板报、做一件爱亲敬老的事,使所有师生对深刻认识重阳节。在主题班会上,通过讨论过重阳节的意义,使学生懂得“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鼓励学生为自己的长辈做些感恩的实事,表达自己对长辈的感恩之心。意在引导学生学会感恩,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学生在制作手抄报和板报的过程中,通过搜集和查阅资料,了解了重阳节的由来、风俗,以及尊老敬老的重要意义。在爱亲敬老活动中,有的学生送给长辈一句问候或祝福,有的给者人们一个拥抱,有的为老人洗衣、捶背、洗脚、洗头。通过学生的亲身体验感受,他们深刻认识到重阳节的丰富内涵。
  通过本次活动,丰富了学生们有关重阳节的传统文化知识,而且进一步唤起了孩子们尊老、敬老、爱老的意识,让他们学会了感恩,学会了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