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10月9日消息(邓超 通讯员 朱四倍)近日,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河南省教育厅教师教育工作座谈会在信阳师院召开。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和河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出席座谈会,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师德与教师管理处处长黄小华、待遇保障处调研员赵静、教师发展处干部徐展斌和河南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朱自锋及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信阳师院与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等14所高校主要负责同志作为代表进行发言。

  会议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朱四倍 供图)

  信阳师院校长李俊以《坚守初心 履行使命 努力打造党和人民满意的好教师》为题,从筑牢教师教育根基、创建教师教育红色课程、培养师范生扎实技能、开创教师教育新篇章四个方面汇报了我校教师教育工作现状、培育措施、主要成效等;河南大学副校长刘志军汇报了百年老校在传承中积淀整合创新,凝聚教师教育资源,构建教师教育体系,打造教师教育品牌的发展成绩;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国祥就该校引领区域教师教育改革发展、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健全教师职后培训体系三个方面作了发言;郑州师范学院副校长盛宾重点讲述了该校残疾人特殊教育和小学教育的突出成效。

  与会人员就河南省教师教育工作进行了交流,对师范专业认证速度、一流师资队伍引进稳定、行业企业承担高等教师人才培养的责任落实、师范院校生源质量问题以及相应解决措施等展开了深入研讨。

  任友群在听取汇报、研讨后,就新时代教师教育工作提出了要求。他结合河南教师队伍建设情况要求我省紧密结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找准对接点,用好政策点,抓机遇,保落实,促使河南教师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各院校要配合省教育厅做好“十四五”河南省教师教育发展规划,重点做好教师教育培养培训、师范院校评价体系改革、省内公费师范生招生、师范生实习见习等一系列工作。他强调,师范院校不能被“双一流”评价指标牵着鼻子走,要保持自身师范教育特色,在校师范生的比例不低于三分之一;要建立基础教育集团体系,要有附属中小学,更要做到本地区最优,用以解决品牌输出、师资培养、师范生实习见习、中层干部转岗等问题;省属高校要做好教师入职教育培训工作,全面培训合格是教师登上讲台的前提,务必要抓紧抓实。

  朱自锋要求河南省各院校认真学习领会任司长的讲话精神,结合本地本校实际情况进行创造性贯彻落实,努力探索适合自身的特色发展之路,谱写新时代教师教育改革发展的新篇章。

  与会领导参观学校教育发展中心(央广网发 通讯员朱四倍 供图)

  座谈会前,任友群、郑邦山在信阳师院党委书记宋争辉、校长李俊的陪同下参观了学校教师教育发展中心、教师教育学院、校史馆和茶文化馆,考察了教师教育工作。宋争辉介绍了信阳师院坚持深化人才强校战略,每年投入亿元资金,实施“南湖”系列人才奖励计划工程;坚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设立校长教学质量奖,百万资金重奖表彰耕耘在教学一线、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坚持引导教授倾心教学,在河南省高校中较早成立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等创新性举措。任友群、郑邦山对信阳师院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扎根老区办好高水平师范大学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信阳师院“更加开放、充满活力、勇于创新”办学理念给予了赞赏,对信阳师院“国内知名、河南一流、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办学追求给予了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