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三部委:争取在2020年底全部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

2019-07-19 08: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8日消息(记者王启慧)记者从教育部获悉,近日,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发布《关于切实做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争取在2020年底,全部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基本消除现有56人以上大班额。

  近年来,部分地区义务教育学校“城镇挤、乡村弱”现象仍比较突出,与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发展公平有质量的教育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对此,《意见》提出三大重点任务。

  消除城镇学校大班额 提早实施校舍新建、改扩建

  《意见》提出,各地要采取“倒排任务”的方式,对于整体教育资源不足的地区,新建和改扩建学校校舍项目要提早实施,力争在2019年底校舍建设项目都能开工建设,2020年底前建设项目基本竣工。对于整体教育资源虽然符合要求,但因结构不合理造成大班额的地区,要引导生源合理流动,避免产生新的大班额。

  加强乡镇寄宿制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

  以“实用、够用、安全、节俭”为原则,合理确定两类学校基本办学标准。

  对于乡镇寄宿制中心学校,要按照标准化要求,加强宿舍、食堂、厕所和体育运动场地建设,配齐洗浴、饮水、取暖等学生生活必需的设施设备,全面改善学生吃、住、学、文化活动等基本条件,满足偏远地区学生和留守儿童的寄宿需求。

  对于规划保留的乡村小规模学校,要结合实际设置必要的功能教室,配备必要的设施设备,保障基本教育教学需要,防止盲目撤并乡村小规模学校人为造成学生辍学和生源流失,避免出现新的校舍闲置问题。

  同时,《意见》提出要按照标准为边远艰苦地区两类学校教师建设必要的周转宿舍,统筹做好扶贫移民搬迁学校规划建设工作。

  开展“互联网+教育” 推进农村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

  各地要通过光纤、双向宽带卫星等方式,加快推进农村学校宽带网络接入,实现全覆盖。完善学校网络教学环境,为确需保留的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专递课堂、同步课堂,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提高应用服务水平和信息化教学能力。开展“互联网+教育”试点,探索构建高速泛在、开放共享、安全可靠的教育信息化环境,进一步提升农村学校教育信息化应用水平。

  《意见》中提到,中央财政通过安排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补助资金,支持中西部地区和东部部分困难地区。补助资金首先按照西部、中部、东部各占50%、40%、10%的区域因素确定分地区资金规模,在此基础上再按基础因素、投入因素、绩效因素各占60%、20%、20%的权重分配到具体省份,重点向基础薄弱、财力困难的省份特别是“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并对成效显著的省份予以适当奖励。

编辑: 汪宁

三部委:争取在2020年底全部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

三部委:争取在2020年底全部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记者从教育部获悉,近日,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发布《关于切实做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