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谋改革、推转型、促发展”努力写好河南高等教育“奋进之笔”——河南省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

2019-06-23 19:24: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大会现场(央广网 陈振华 摄)

  央广网河南分网6月23日消息(记者 彭华 陈振华 实习生 李元明 冯阔)620日至21日,138位来自全省37所应用型本科院校及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齐聚平顶山学院,参加河南省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共同学习2019年河南省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及要求,集中展示河南省高校转型发展和示范性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的建设工作三年来的成果,总结、交流示范校建设工作经验,推动下一阶段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重点工作。河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省委改革办副主任胡彦宏,平顶山市长张雷明,宁波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苏志刚,平顶山学院党委书记王文鹏、院长苏晓红出席会议,会议由河南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处长何秀敏主持。

  

  河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央广网 陈振华 摄)

  20日上午,苏志刚作了题为《地方高校加快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思考与实践》的报告。当天下午,与会人员实地察看了平顶山学院窑房、鹰翔众创空间、高压智能电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特种石墨功能材料河南省工程实验室和中国陶瓷工艺技术陈列馆等,现场感受平顶山学院示范校建设取得的成效。21日上午,河南省10所省级示范校负责人分别汇报了一年来示范校发展建设经验和取得的成效,并对10所示范校一年以来的建设情况进行投票和评分。

                        

                                                  省委改革办副主任胡彦宏(央广网 陈振华 摄)

  今年的本科院校转型“奋进之笔”如何写?

  推进会上,郑邦山厅长在河南省近几年积累的本科院校转型发展经验基础上,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认真学习贯彻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增强加快建设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的责任感使命感;二要深入总结转型发展经验,准确把握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的新形势与新问题;三要深刻领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精神实质和部署要求,不忘转型发展的初心,牢记建设应用型高校的使命,奋力推进本科院校转型发展再上新台阶,创建高水平应用型本科,书写好新时代河南教育的“奋进之笔”,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平顶山市长张雷明(央广网 陈振华 摄)

  第一笔:谋改革 凝神聚力 政策引领

  凝神聚力谋划转型改革,提前做好改革预案,积极引导高校转型改革方向是河南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走在全国前列的重要经验。河南省于2012年印发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豫政〔201292号),明确提出“加强新建本科高等学校建设,大力支持其发展成为各具特色的应用型高等学校”。201511月,河南省政府办公厅批转了省教育厅《关于促进普通高等学校分类发展的指导意见》(豫政办〔2015148号),确立了引导高校在不同层次、不同领域办出特色、争创一流,建立类别清晰、结构合理,面向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力资源市场多样化需求的具有河南特色的高等教育体系的工作思路,并明确了加强应用技术类型大学内涵建设的要求。20168月,河南省教育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联合印发《关于引导部分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实施意见》(豫教发规〔201695号),为应用型高校建设指明了方向。

                        

                                                平顶山学院党委书记王文鹏(央广网 陈振华 摄)

  第二笔:推转型 试点先行 示范带动

  按照试点先行、探索转型、示范带动发展的工作思路,河南省迈出了应用型高校建设的第一步,通过应用型高校示范校建设这一有效抓手,以点带面,推动全省应用型高校建设工作。

  2013年和2014年,河南省先后两批确定了15所本科转型发展试点学校,树立了“亲近地方、亲近产业”的办学思路,依托校企合作发展平台,通过与行业企业共建二级学院、冠名班以及共建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等形式,吸引行业企业全程参与学院管理、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为学生提供真实、先进的实践环境,以此推  进应用技术的研发与转化和校企合作培养应用型人才,促使产教深层次融合。

                       

                                            平顶山学院等10所示范校汇报建设情况(央广网 陈振华 摄)

  2015年省教育厅、省财政厅联合启动了示范性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建设计划,先后两批确定了10所示范校,并建立了工作推进现场会制度,从2017年开始,每年6月安排一次工作推进现场会,10所示范校逐校汇报年度建设成果。力争到2020年,将河南省10所示范校建设成为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试验区,普通本科学校转型发展的示范区,高水平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先进技术创新、转移与服务的重要基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重要平台。

  第三笔:促发展 多措并举 经费支持

  推动高校转型发展以来,河南省财政累计投入专项资金4.7亿元,为高校的转型发展提供了经费支持。

  在专业结构调整改革方面,高校主动适应河南省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需要,构建与全省产业需求、新型城镇化建设、民生改善需要等方面更适应、结构更合理、特色更加鲜明的学科专业体系,预计新增一批战略新兴产业、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社会民生急需的专业点。

                       

                                              与会代表参观考察平顶山学院(央广网 陈振华 摄)

  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方面,大力推进卓越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支持高校与有关部门、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协同育人,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发展。推动高校结合办学定位、学科特色和服务面向等,明确专业培养目标和建设重点,推进培养模式、基层教学组织、课程教材、教学方式、教学管理等专业发展重要环节的综合改革,促进人才培养水平的整体提升。

  在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方面,河南省把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突破口和重要抓手,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印发了《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方案》,多所高校获批教育部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校称号,在全国创新创业大赛中,河南省高校取得优异成绩。

                       

                                                陈垠亭副厅长作总结讲话(央广网 陈振华 摄)

  在实验实训建设改革方面,高校根据生产、服务的真实技术和流程构建知识教育体系、技术技能训练体系和实验实训实习环境,引进企业科研、生产基地,建立了一批校企一体、产学研一体的实验实训实习中心。

  通过“谋改革、推转型、促发展”的三位一体建设思路,河南省的本科院校转型发展将开辟出具有“河南特色”的转型之路,书写好本科院校的“奋进之笔”,为河南省的产业、经济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编辑: 王勇生

“谋改革、推转型、促发展”努力写好河南高等教育“奋进之笔”——河南省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

6月20日至21日,138位来自全省37所应用型本科院校及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齐聚平顶山学院,参加河南省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共同学习2019年河南省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及要求,集中展示河南省高校转型发展和示范性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的建设工作三年来的成果,总结、交流示范校建设工作经验,推动下一阶段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重点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