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州航院首部民航题材话剧《两航起义》首映

2019-06-10 18:24: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6月10日消息(记者 吴翔 通讯员 李绍巍)记者从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获悉,近日,由该校民航学院师生共同创作的民航题材话剧《两航起义》在该校举行首映式,学校师生代表共400余人观看了话剧演出。

  “两航起义”是中国民航史上的一个重大转折点,毛泽东主席称之为“一个有重大意义的爱国举动”,周恩来总理称它是“具有无限前途的中国人民民航事业的起点”。

  为了纪念这一历史事件,引领民航学院学子“践行当代民航精神、实现民航强国梦”,该校民航学院师生共同创作了话剧《两航起义》。

  话剧紧紧围绕“回家”这一主旋律,生动详实地再现了70年前的这一重要历史事件,表现了两航人员的强烈爱国情怀以及他们对中国民航事业的无私奉献。慷慨激昂的表演、精心准备的服饰、变换的舞台背景将现场的气氛带回到那一革命奋斗的年代。

  “在原有的历史史实基础上,我们对时间顺序、情节发展和角色塑造都做了大胆突破,增强了人物冲突,衬托了主题。”参与话剧编创的民航学院学生刘家琦介绍说,选择《两航起义》的剧本进行话剧编创,一方面是为了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建校70周年献礼,另一方面也是考虑了剧本中所蕴含的报国情怀和民航精神。

  该校2017级工业工程专业的葛天越同学在观看话剧演出后说:“演员无论是对角色心理的把握,还是对台词的处理都非常精准,现场场景的切换和背景音乐的转换都很有代入感,尤其是全体演员喊出誓言的最后一幕,瞬间点燃现场观众的情绪,大家都心潮澎拜、热血沸腾。”

  民航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凯亚说,“《两航起义》话剧的创作是民航学院党委开展‘当代民航精神’进校园系列主题教育活动重要内容之一。我们要把这一话剧打磨成学校的精品文化项目,一届届传承下去,为繁荣我校校园文化贡献力量。”

  据介绍,《两航起义》话剧的创作历时1年,剧本先后修改近30次,集中排练时间近3个月,参演学生全部来自民航学院文艺部话剧队。

编辑: 王勇生

郑州航院首部民航题材话剧《两航起义》首映

近日,由该校民航学院师生共同创作的民航题材话剧《两航起义》在该校举行首映式,学校师生代表共400余人观看了话剧演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