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漯河市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第一期)在漯河市第二初级中学开讲

2019-04-23 15:21: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漯河市文明办副主任李天亮(图中)在启动仪式上讲话(央广网发 通讯员刘娟 供图)

  央广网河南分网4月23日消息 (胡文斌 通讯员 刘娟)为进一步指导和推进家庭教育工作,全面提高家长素质,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2019年4月21日上午,漯河市文明办联合漯河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在漯河市第二初级中学四楼会议室举办第一期漯河市家庭教育大讲堂公益讲座。漯河市文明办副主任李天亮,漯河市第二初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马开收,党支部副书记张运亭出席本次讲座,活动由漯河市妇联家庭教育研究会秘书长王珂主持。来自漯河二中的学生家长,家庭教育志愿者参与了此次活动。家长热情高涨,现场气氛热烈。

  漯河市家庭教育研究会秘书长王珂首先介绍了家庭教育知识讲座进校园的目的和意义,让大家对“守望明天 家校共育”家庭教育知识讲座进学校巡回报告会有一个清晰的认识。

 

  漯河市妇联家庭教育研究会秘书长王珂主持会议(央广网发 通讯员刘娟 供图)

  漯河市第二初级中学党支部副书记张运亭致开幕词,并表示以后这样的讲座还会继续开办,为学生家长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平台。  

  漯河市文明办副主任李天亮发表讲话,李天亮向大家阐述了举办家庭教育公益讲座的重要意义,从为国教子、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助力、为家庭培育未来的角度,为家长提供多元化、有针对性的指导服务:强调了做好家庭教育的极端重要性,作为家长应遵循家庭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发挥家庭教育在未成年人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共同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让孩子学会做人做事,学会学习,实现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并对办好漯河市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寄予深切的期望。

 

  漯河市家庭教育研究会讲师郑燕在为学生家长授课(央广网发 通讯员刘娟 供图)

  学生家长正在聆听讲师郑燕的讲解(央广网发 通讯员刘娟 供图)

  这次的课程由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全国资深心理专家、国家幸福力讲师、学习能力指导师、安徽名师大讲堂礼仪培训师郑燕老师主讲,讲座的主题是“给青春让路,让生命昂扬”。

  本次课程主要和家长们探讨三个问题:一是什么是青春期?为什么要讲这个主题?二是青春期孩子生理心理特点。三是如何应对青春期孩子的逆反心理、情绪问题、早恋问题、同伴交流问题、学习懈怠以及手机沉迷问题。

  郑老师用生动个案和独特剖析讲解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用生活中常见的通俗案例,让现场的家长们明白了从孩子婴幼儿时期至青春期各个时期的成长规律及特征,令家长们了解到,孩子的认知和家长是不一样的,孩子表现出来的各种时期的特点,实际上就是孩子在用自己的方式来探索这个世界……

  郑老师向家长们介绍了青春期孩子们的生理心理变化,让家长们从专业的角度了解了自己孩子的青春期特点。我们如何应对青春期孩子的逆反心理呢?郑老师给出了下列建议:家长要学会“尊重、理解、装傻、示弱、让位、闭嘴”,给孩子充分的自主权,让孩子的自尊心得到满足。

  郑老师也向家长们传授了跟孩子谈学习的方法,以及孩子青春期恋爱状况以及处理方式,郑老师幽默的话语获得了家长们的阵阵掌声。

  在整场课程中,郑燕老师引人入胜的观点、谈吐幽默的举止,引起了在座的每一位家长的共鸣,有一些家长边听边做笔记。到会的家长们非常感谢郑老师为她们上的家庭教育讲座,表示郑老师的讲座多方面地解决了家长们所关心的问题。同时,也感谢漯河市文明办为家长们提供了这次交流与分享的机会。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活动,使家长朋友们认识到了亲子教育中言传身教以及关注孩子情绪的重要性。

  部分学生家长上台发表自己听完讲座的感受(央广网发 通讯员刘娟 供图)

  接下来由漯河市家庭教育研究会秘书长王老师主持。她请六位家长上台发表自己听完讲座的感受,并和郑燕老师做了互动。家长纷纷表示:以后要和孩子多多沟通,要多鼓励孩子,多向孩子说正能量的话,不给孩子传递负面情绪。

  学生家长张女士说:“听完讲座后我感受最深的是,在孩子家庭教育这方面,和孩子沟通太少,以后要转变和孩子说话的方式,要尊重孩子。如果孩子想要得到提升,家长自己首先要在各个方面得到提升。”

  与会家长共同宣读《父母规》亲子承诺文(央广网发 通讯员刘娟 供图)

  听了郑老师的讲座,家长们受益匪浅。大家纷纷表示: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是孩子步入知识殿堂的第一位引路人,拥有科学的家庭教育理论和亲子教育方法是新时代父母的必修课。

  漯河市家庭教育研究会还把漯河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妇联和市家庭教育研究会联合编写的家庭教育教材分发给部分家长,让他们回家后也能继续学习。  

  最后,与会家长在市家庭教育研究会秘书长王珂的带领下宣读《父母规》亲子承诺文,向自己的孩子做出承诺: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少年强则国强!教育好祖国的下一代,责任重大。宣传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和方法,倡导家校共育,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我们一直在行动!

编辑: 汪宁

漯河市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第一期)在漯河市第二初级中学开讲

为进一步指导和推进家庭教育工作,全面提高家长素质,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2019年4月21日上午,漯河市文明办联合漯河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在漯河市第二初级中学四楼会议室举办第一期漯河市家庭教育大讲堂公益讲座。

关闭